logo

【暖新闻】小伙到派出所硬要随继父姓 背后故事很暖心

【连网】(记者 王瑞 通讯员 袁青青 李昊天) 近日,连云港东海县石梁河镇某村村民孟某来到石梁河派出所,向户籍员曹鑫鑫提出了一个不寻常的请求:“警官,我想改姓,可以吗?”

曹鑫鑫立刻问道:“改什么姓?”

孟某诚恳地说:“我要跟我继父姓张,从今以后,我要好好报答他。”

随着两人交谈的深入,一段感人的故事渐渐为人所知。

原来,孟某的母亲于1998年从黄川镇改嫁到石梁河镇,当时年仅3岁的孟某也跟着母亲一起“嫁”了过来,迁户口时,户口簿上属于他那页的“姓名”一栏还写着“孟某”。之后,他便一直随母亲在继父家生活。

“继父对我特别好,而且为了我,他们老两口再也没要孩子。”孟某动容地说,“随着我一天天长大,我对继父的感情越来越深,在我眼里,他就是我的父亲。慢慢地,我萌生了改姓的想法,我想跟着继父姓,以后给他养老,做他的亲儿子。但后来因为我一直在外地工作,改姓的事就被耽搁了下来。”

今年,孟某24岁了,继父也年过五旬,快要操办婚事的孟某又开始琢磨起改姓的事:“我结婚后肯定要生孩子,那孩子的姓氏就是个大问题,我想我必须回来改姓,改成继父的姓,姓张。警官,你帮帮忙,我觉得这样我才能名正言顺地报答继父,帮帮我吧。”

了解了孟某的情况后,曹鑫鑫被他一片赤诚的孝心感动,立即与管辖孟某原户籍的黄川派出所取得联系,并到孟某迁户口之前的村子进行了走访,在确认孟某反映的情况属实后,曹鑫鑫在第一时间帮助孟某提交了更改姓名的申请,并于2019年11月11日将新的户口簿交到孟某手中,在属于他那页的“姓名”一栏里写着“张某”。

圆了多年的心愿,张某欣喜不已:“谢谢你们帮我圆了梦,这下我和继父就是真正的父子了,我会好好照顾他,报答他的!我继父听说我把姓改了过来,高兴得一夜没睡呢!”

随后,张某亲手将一面印有“热心服务,一心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石梁河派出所户籍员曹鑫鑫的手中,感谢她帮忙实现了他多年的心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