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破解发展难题,提升产业档次 连云港东海“科技兴稻”粮满仓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刘长祥)昨日,在连云港东海县平明镇年年丰家庭农场内,一望无垠的田野里,数台收割机正在田间收割水稻。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饱满的稻穗被“装进”收割机翻斗,再被翻斗“吐”出稻粒装车。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稻田、收割机、忙碌的农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丰收图。

TIM截图20191115152229

TIM截图20191115152143

(收割机在抢收稻谷)

“我们严格按照专家规定的技术规程去做,今年不但产量增加,品质也更好。估算了一下,1亩水稻多挣了1000块以上。”在田头,农场主刘守银抓着一撮金黄的稻粒,高兴地算了一笔账,“这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TIM截图20191115152041

TIM截图20191115152102

(水稻丰收,种植户乐开怀)

东海县水稻种植面积约98万亩,年产优质稻谷60万吨以上,位居全省前列。2008年“东海大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注册了“东海大米”集体商标。东海大米在江苏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曾一度成为畅销品牌。“但随着产业的发展,东海县稻米产业中暴露出种植模式较滞后、栽培技术不配套、优质稻品种退化、产后加工技术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东海县优质稻米产业的持续发展。”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广良点出了近年来东海大米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软肋”。

如何做好藏粮于地,而且还藏粮于技?东海针对这一问题开出了治理软肋的“良方”。今年,该县依托中国农科院东海试验站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围绕水稻品种、栽培、加工等环节,开展了优质稻品种引进和筛选、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优质稻复壮提纯技术攻关等,为东海优质稻生产及大米品牌提供科技支撑。

TIM截图20191115153731

(科学育秧)

“我们在引进11个优质高产水稻品种的基础上,筛选出‘嘉优中科1号’‘隆6优19’等4个绿色高效的优质水稻品种,除了服务当前东海水稻的生产外,也为将来东海水稻品牌开发提供技术储备。”谈起技术应用带来的改变,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胡培松说,“在平明镇、张湾乡分别建立了技术示范基地,进行优质稻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在张湾乡营屯村,这里种的“嘉优中科1号”水稻产量达到了每亩900公斤,除去种子和移栽新增成本,比普通水稻每亩新增收益400元。

TIM截图20191115151841

(设施给药施肥)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为此,东海县还在水稻种植中采用叠盘出苗、窄行机插、缓控释肥、氮肥减施及后期诊断施肥、病虫草综合防控等核心技术。“这种‘优香粳’大米色泽明亮,香气浓郁持久,味甘纯香,深受市场青睐。”对于刚收获进仓的新鲜稻谷,刘守银说,“已经有多家大米销售商前来订购。明年俺还种植这一品种,并且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粮满仓,天下安。“东海水稻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谈起将东海大米品牌做大做强,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说,“下一步还要针对产后加工技术不到位等问题,不断注入新技术,来提升大米加工品质,最终实现量质共同进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