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机关社区打造老年人日托中心 “托起”老人幸福生活

【连网】(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闫玉梅) 近200平方米的房屋内,崭新的疗养设备整齐排列,几位老人正在理疗仪上做理疗,隔壁的房间内还有多位老人聊天、话家常。这是连云港海州区新浦街道机关社区日托中心的日常景象。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启用半年以来,因为向老年居民提供休闲、健康、用餐等一体化服务而深受老人好评,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老人们的“第二个家”。

“两手扶好,速度不要太快。”昨日,机关社区居民陈女士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正在进行腿部训练。她告诉记者,因为生过一场病,她患上了腿疾,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如今上了年纪后,走路更加不便,日常要加强训练。之前没有建立日托中心的时候,她每天锻炼都没有合适的地方去,如今只要几分钟就能够来日托中心锻炼,给她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TIM截图20191113112851

中午时分,在机关社区日托中心食堂内坐满了前来就餐的老人。红烧肉、西葫芦炒虾米、清炒土豆丝……今年88岁的陈德点了四个菜,一共花了15元,吃得很舒心。“有了这个食堂,真的方便多了。”陈德说,他的老伴已经去世了,儿女工作又忙,平时一个人居住,年纪大了,平时买菜做饭不方便,再加上自己一个人吃得少,吃不完的菜经常要倒掉,很浪费。自从社区日托中心成立后,解决了他的就餐问题,而且这里的饭菜又便宜又好吃,饭后还可以享受各种服务。昨天吃完午饭后,他便哼着小曲前往社区活动室和邻居们开心地聊起了家常。

据介绍,新浦街道机关社区日托中心是新浦街道首家日托中心,设有用餐区、活动区、休息区等功能区。海州区浦东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会定期前来为居民提供理疗、养生科普等便民服务;专业的助餐员采用炖、蒸、煮类烹饪方式,避免炸、炒等“重油、重盐”的菜品,并且针对老年人牙齿松动或者脱落、咀嚼力变弱、肠胃消化功能降低等特点,精心调配食谱;舞蹈室、聊天室等活动区宽敞明亮,为老人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该日托中心为老人提供托管照顾、午休餐饮、休闲娱乐、保健康复、精神慰藉及紧急援助等养老服务。

“社区日托中心的成立,是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又一有力补充。”新浦街道机关社区党委书记王蕾介绍,目前,机关社区共有居民1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50%以上,为了让他们享受幸福便捷的晚年生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机关社区在新浦街道、民政部门等帮助下,建设社区日托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更贴心、多样化及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打造社区养老服务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并在硬件提质、软件提优、服务增效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为老人服务,机关社区还积极发挥公益志愿者的作用,把志愿服务与老年人需求相结合,经常组织志愿者协助机关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摸排调查,了解老年群体的各种需求,帮助社区更好地开展工作,针对建设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鼓励老人积极建言献策,确保日托中心长效运行和规范管理。此外,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还会提供上门送餐等服务,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有人陪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每一个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王蕾表示,今后,该社区会加强社区日托中心的运营管理,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社区老人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养老服务,真正把这件惠民实事办到老人们心坎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