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刘鹏: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连网】□ 张晶晶

刚过不惑之年的刘鹏是中交三航江苏分公司徐圩港区工程经理部的一名工程师,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与了东防波堤工程施工项目DXP-SG1标段、东直立堤DZL-SG2标段、西直立堤XZL-SG标段,参建的防波堤总长约12千米,软基处理工程27万平方米。

TIM截图20191113160502

立足岗位  不断攻克难关

2013年底,刘鹏任徐圩27万平方米软基处理工程的技术主管,初次负责此项目的他,严格按照工程创优要求,建立各项技术、质量资料指导施工,他大量搜索查证所有涉及真空预压工艺的论文、图集、施工手册,他都借过来研读,又到处追着有经验的前辈去“取经”。

连云港徐圩港区口门段东西直立堤采用了新型桶式结构作为防波堤堤身,该结构的平面尺寸相当于一个篮球场,单桶重达3200吨,在国内没有施工先例可循。刘鹏会同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桶式结构预制、气浮运输、负压下沉等施工工艺研究和方案编写,解决了新型结构的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防波堤筑堤方式从“横向分层堆积”向“竖向整体装配”的巨大创新,实现了港口建设的“绿水青山”。

2017年四区围堤项目开工后,因为桶体尺度上、重量上有所加大,刘鹏在海上日夜作战,在桶体预制上,开展对桶式基础结构预制的精细化施工和质量通病防治,使混凝土外观观感较好,配合工程部对桶式基础结构安装效率的提高进行了分析研究,参与编写的QC成果《提高桶式基础结构安装效率》获得了中国建筑业协会“2016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徐圩港区目前已预制安装桶体615个,基于该结构技术创新,申报了多项施工专利和工法,获得了连云港市职工先进操作法一等奖和江苏省职工十佳先进操作法。

钻研技术  开展工艺研究

东防波堤工程施工项目DXP-SG1标段为砂被充填袋堤斜坡式结构型式,排水板施工是保障堤身安全稳定的基础。排水板工程开始施工后,刘鹏作为质量员,在排水板施工过程中24小时跟踪检查,详细记录了单根打设时间等施工数据,不断优化施工技术,使得排水板施工提前21天完成,根据施工过程中形成的有效措施编写了QC成果《提高水上排水板打设效率》,获得“2014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为东斜坡堤工程创优提供了助力。

徐圩港区一期工程1#、2#物流堆场基础设施软基处理工程采用真空联合堆载预压工艺,总面积27万平方米,真空预压软基处理工程达到质量合格简单而又困难,“简单”是工艺简单,“困难”是每道工序容不得马虎,管理必须到位,在每一道工序上都要严格控制。该工程9个分区周长加起来达6千米,为了保证真空泵开启率,即使在炎热天气下,刘鹏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检查各分区的开泵情况,以保证真空度,确保软基处理质量。

针对传统真空预压的不足,刘鹏主持开展了真空预压QC小组活动,编写了QC成果《提高真空预压加固软土地基沉降量》,获得“2015年度江苏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通过该工程成功实施,为徐圩港区后续吹填区软基处理工程施工树立了标杆。

薪火传承  争做青年榜样

“在这里,我可以把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师傅们手把手地教操作技能,还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刘鹏说,每年他都会向青年大学生传授工作经验和本领,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特别在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现场技术难题上成就突出,在培养人才、传授技能、传承精神方面成效显著。

刘鹏热爱本职工作,在项目上深入一线,工作中认真学习、勤于实践、勇于探索、善于总结,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紧抓工程创优工作,参建的工程获得了连云港玉女峰杯、中交优质工程、江苏省扬子杯、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等荣誉,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