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花果山美猴王志愿服务队悉心服务游客 让党旗在江苏最高峰飘扬

【连网】□  徐黎一 刘东

海拔624.4米的花果山玉女峰,是江苏的最高峰。每年三四月开始,一直到10月底,数百万国内外游客登顶玉女峰,饱览西游名山的胜境。在一群又一群游客中,人们总会发现身穿红色或绿色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为游客排忧解难……

TIM截图20191111111140

他们用持续不断的努力,换来了游客们满意的笑脸,也用坚持和守护,让鲜艳的党旗在江苏最高峰迎风飘扬。他们,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花果山美猴王志愿服务队。

他们将距离优势转化为服务游客的资源优势

11月的花果山已美得五彩斑斓:成片的银杏树闪耀着金色的光芒,桂花依旧在散发着它天然的芬芳……

比邻三元宫的第一管理区办公室便坐落在这样一个美丽如仙境般的地方。虽然是工作人员的办公区域,却和其他景区挂着“谢绝游客入内”的常见做法不同。这里的院门大敞着,小会议室内还坐着几名游客正在休息、闲聊。

“这里的大门随时向游客打开。”第一管理区党支部书记刘兴平说,把办公区腾出来给游客休息一下本身就是个平凡的小事,但其背后折射出的却是景区人服务意识的转变。

TIM截图20191111111245

近两年来,随着景区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景区接待量猛增,这些都给第一管理区的保洁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努力提升游客的满意度成为景区的奋斗目标,而视游客为亲人已不再是一句空话。如何为游客解决不时之需?责任就落在了和游客距离最近的第一管理区211名党员群众的身上。从单一保洁,到多方位志愿服务游客,第一管理区志愿者服务队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根据游客的实际需要,我们在节假日前设计好志愿服务的线路、在游客集中的区域设立服务人员示范岗,突出党旗映山红的特色。”刘兴平说。

游客有需要时 他们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真的没有想到,一万多元的钱包物品竟能失而复得,真的是不可能的可能。”今年8月25日,来自河南驻马店的游客栗高峰在花果山景区游玩时不慎把随身包遗失了。

TIM截图20191111111124

当天下午2点左右,景区第一管理区的工作人员杨婷、沈红梅在保洁过程中捡到一个包。这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包里却装有现金7000多元、银行卡12张、华为平板和三星手机各1部。“这么多东西丢了,得多着急啊。”杨婷和沈红梅第一时间把钱包送到了办公室,并请求援助寻找失主。通过工作人员微信群、广播等渠道,景区用最快的速度联系并归还给失主。

无独有偶,10月4日下午5点多,三元宫附近的一名游客突然出现昏迷、神志不清状态。景区志愿者见状拿起担架合力将游客抬至三元宫景区停车场等待120前来救援。由于正值黄金周游客较多,道路拥挤给救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景区志愿者为救援工作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TIM截图20191111111219

“今年以来,我们帮助游客寻人找物就达到了450余次。面对现金、手机、金项链,没有任何人动过心。我们都能及时有效地帮游客解决困难,争取了最快的救援时间。”对于这些小事,刘兴平只是一句话带过。但是这些最平凡的小事却赢得了国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景区的美誉度和品牌形象,今年以来收到各地游客感谢电话、感谢信、锦旗42次。

他们让党旗在江苏最高峰飘扬

“这是一种正能量的循环效应。”刘兴平提及管理区内全员争做志愿者的现象时告诉笔者,拾金不昧、好人好事虽然不大,但通过平凡的事感染身边的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第一管理区内拥有三元宫革命会议遗址和义僧亭,志愿者们将景区景点结合起来,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游客和职工勿忘国耻、铭记历史,把革命先烈精神送到每位党员心中。

TIM截图20191111111525

作为景区窗口部门,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景区的全局工作,只有和谐的环境才能凝心聚力干工作,全心全意促发展。对于现实的新问题和新困难,第一管理区党支部针对旅游旺季及黄金周,采取了保洁优先党员奉献的精神,中午轮流换班就餐,晚上党员骨干志愿者主动带头加班的措施。“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树榜样,带领和团结211名保洁职工用点点滴滴的行动守初心促实干。”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加刚说。

TIM截图20191111111158

“一到节假日前,志愿者红马甲都不够分的。大家纷纷跑来跟我要马甲穿,就是想要在游客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刘兴平说。如今,花果山美猴王志愿服务队已是游客最为熟悉的名字。每当游客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出现的就是志愿者,是他们用自身的行动让党旗在最高峰更加绚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