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1900多名示范户带领村民致富 连云港灌云实施科技示范工程 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吴晨光)“今年能有这么好的收成,多亏我们村甘薯种植示范户的指导和带动。”日前,在连云港灌云县南岗乡南于村甘薯种植基地,种植户李海涛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他种植的7亩甘薯,亩产甘薯达7000多斤。

TIM截图20191107170534

TIM截图20191107170503

(村民在收获红薯)

李海涛说的示范户是乡农业技术推广站培养的科技示范带头人,他们不但利用自己从农技部门学来的技术从事种、养项目,同时每个人带动、指导5到10户农民进行种、养。

近年来,灌云县把科技示范户培养作为农村农业技术传播的主要载体,这种通过专家科技帮扶、县乡科技服务、技术人员包户指导,依靠项目整合资源的技术推广形式共在全县培养农业科技示范户,这些科技示范户以种植、养殖、加工等项目辐射带动周边1万多农户提高了农业发展的科技水平和致富能力,成为周边农民看得见、问得着、留得住的“乡土专家”和致富带头人。

TIM截图20191111174442

(“甘薯大王”刘敏捷在指导农户用新技术栽植红薯)

为做好科技入户工程,灌云县农业农村局建立了上下联动、行政与技术互动的工作体系,县、乡(镇)都建立了专家组,负责对经过筛选出来的科技示范户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及主推技术和品种的推荐,并围绕科技示范户的种植、养殖加工等项目确定技术指导单位和技术指导员,负责示范户的技术咨询服务。示范户负责带动周边农户,针对农民科技需求,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并积极创新入户模式和运行机制。

与此同时,该县建立绩效评价和竞争淘汰制,实行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采用随机抽样、电话问卷调查等“盲考”方式,以农民满意度为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每年对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进行绩效评价。对在科技入户工程实施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示范户、技术指导员、管理人员等进行奖励,差的进行批评或淘汰。

TIM截图20191111112353

(科技示范户带领村民套种的稻田黑木耳丰收)

据了解,该县科技入户实施以后,科技示范户普遍增产增收,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种植业示范户年均亩增产10%以上,辐射带动户年均增效益5000元以上;渔业示范户及其带动户亩均节本增效1000元以上。这种“一户一策”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构建起“专家组+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快捷通道,有效解决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灌云县科技成果大面积推广应用的速度大幅度提高,推介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入户率达100%,科技成果的转化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

灌云县通过实施科技示范工程,让广大科研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生产,了解农民需求。通过专家带技术指导员,技术指导员帮农户的农技推广模式,推广人员找到了用武之地。各乡镇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将科技入户工程与良种补贴、农机补贴、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结合起来,有效激活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起到了“接线、补网、聚能人”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