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十年追梦路 未改初心情

【连网】□ 王文 张开虎

十年间,他把一个水晶雕刻家庭作坊建设成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生态型平台企业;十年间,他成长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设计制作的作品获得了近百余项国家级、省级大奖,将水晶作品、产品提高到了可与国际大牌一较设计与品质的高度;十年间,他饱尝创业的困窘与艰辛,却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就是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睿

辞去公职,下海创业,奔跑在追梦路上的淘晶人

“我虽然出生并生活在这个和平的时代,”谈起一路成长,孙睿说,“但是我没有徜徉在这甜蜜的生活之中。”

1990年11月,孙睿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守卫祖国海疆的海岛兵。4年军营生活,他不仅养成了吃苦耐劳、果敢坚强的性格,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4年11月,孙睿退伍回乡。1995年8月,孙睿通过招考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又是4年的警队历练,让他更加成为一个不畏艰险、沉稳练达、有逻辑思考能力的人。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东海这个苏北小城。“我从小就对水晶有着深深热爱,非常想在这样一个创造美、传播美的行业中建立一个自己的品牌、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1999年5月25日,孙睿辞去公职,踏入商潮,成为一名淘晶逐梦人。

“我要设计制作最美的水晶,要带领带动一群人创业致富,要成就一个世界级的品牌。”为实现心中的梦想,孙睿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带着从集市上采购的水晶制品满怀着创业的憧憬来到了北京。可是仅一年多时间,竟然赔了将近20万元。

这 20万元,都是亲戚朋友的信任,多方筹集来的辛苦钱。

简陋机器,拮据资金,创业之路没有设想的美好

痛定思痛后,孙睿得出结论:“产品多是出自农闲时磨珠制链的村民之手,研发设计、制作工艺、产品质量等均不能满足都市里追求时尚的消费人群的需求。”

于是,孙睿沉下身段扎根到基层,与挖矿卖料的小商贩成为朋友,使自己成为一个懂原料的人,然后再根据客户的需求、自己的创意融入生产创作中。2004年7月,孙睿又独辟蹊径选择既有创意、又有工匠技艺精神的水晶雕刻,在自家3间平房里开办了水晶雕刻厂。

随着机器的一声声轰鸣,一个仅有六七人的小型家庭作坊诞生。工厂开办之初,是简陋的机器,拮据的资金,让满怀创业梦想的孙睿内忧外患。“最难的是产品的销售。”回想创业中遇到的壁垒,孙睿直言,当初设想的美好被残酷的竞争现实碾压,因为自己不是雕刻专业出身,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不像其他的作坊主本身就身怀雕刻这门技艺,至少在生产制作上驾轻就熟。

短短两年时间,孙睿借贷百万元,工厂还是没有起色。“但是我坚信自己走的路是正确的。”时机不是等出来的,而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在那段时间内,孙睿带着几个创业的伙伴,以东海县城为圆心,以600公里为半径,靠着一辆面的车,北上青岛、济南,南下苏州、南京、上海,西进郑州、徐州,拜访客户、参加展会,不放过每一个推销产品的机会,一年的行程竟然达到6万公里,创业之路何等艰难。

当时这样的小作坊在东海“遍地开花”,没有人会想到这3间名不见经传的作坊十多年后会成为业界的标杆企业。

破解瓶颈,设计新颖,企业形成独具特色的治理体系

“但是我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2006年11月底,孙睿在东海水晶城二楼租了一间60多平方米的商铺,取名为“天工坊”,寓意为“匠心独运、巧夺天工”。2007年底,经过3年的努力工厂开始步入正轨。当年产值达500万元,带动就业人员30余人。

有了第一桶金以后,孙睿又在思索行业发展的瓶颈是什么?传统水晶雕刻是师傅带徒弟式的手工作坊,每一件作品都不可复制,而市场需求简约、时尚、有设计感的饰品,这样的饰品生产上需要流程化、标准化、进而达到规模化,设计上需要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基础上吸收西方现代、时尚的元素。为此,孙睿又将以上两点提炼为艺术化的设计、产业化的生产。

思路决定出路,要想实现上述目标离不开企业的规范化建设。2008年9月,孙睿注册成立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品牌推广、销售于一体,致力于打造以天然水晶雕刻为核心的专业化、创新型企业。2009年,孙睿又创办了东海县至善坊水晶雕刻技能培训学校,将多年来积累的水晶生产加工的技艺规范整理成教材,成建制、成规模地培训人才,打破传统“以师带徒”模式,形成一套“至善坊”独特的培训模式,为自己的企业,也为东海水晶行业培训输送人才。并先后与东海县中等专业学校、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江南大学等院校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工学结合、无缝对接。至今,已为东海水晶行业累计培养雕刻、设计、营销人才近千人,促进了水晶行业的繁荣发展。

2013年,孙睿的至善坊公司入驻东海县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企业快速发展招收各类员工100余人,并以上市公司准入条件为标准,再一次展开组织再造、流程再造,投入培训经费200万元,对公司各级员工进行系统培训;投入技改资金1000万元,建成行业内第一条现代化标准产线,至此公司建成一套独具特色且持续发展的公司治理体系。

企业成长,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公司成立以后,孙睿又不惜重金招贤纳士,不断引入职业经理人、引进艺术学校的大学生。“我也要学习。”几年间,孙睿也不断走出去,到清华、北大等名校学习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由他设计制作的作品获得了近百余项国家级、省级大奖,日本《艺术人》杂志把孙睿设计、制作的水晶雕《龙上观音》作为一级天然水晶的“最高杰作”刊登在其《彼岸特集》栏目。

就这样,通过点滴的努力,孙睿从过去的一窍不通,成长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晶雕刻)传承人。

初心不忘,砥砺前行,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平台企业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一帮团队和我一起负重前行。”2016年,孙睿将至善坊公司进行股改,让员工也真正地分享到企业发展的成果,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孵化出相应的独立运营公司,实现“雁阵式”发展,并得到了行业内的一致认可,在省内乃至全国同业中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显本色。2016年12月,在上级党组织的关怀下,经相关主管部门批准,中共江苏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委员会至善坊公司党支部成立,孙睿任党支部书记。于是,他又带领支部一班人积极开展工作,形成了定期学习活动机制,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2017年,孙睿引进电脑自动化生产技术,在水晶珠宝领域率先研发应用3D设计、3D雕刻技术,打破了传统雕刻的束缚,推进了水晶工艺品的标准化建立、规模化生产,推动水晶行业工艺制造创新。同时切入金、银镶嵌领域,为水晶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寻找突破口,并明确至善坊未来3-5年的目标———打造水晶行业最具竞争力的平台企业。

连日来,孙睿正忙着建设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为广大电商创业者打造一个量贩式、仓储式的销售中心。”在孵化基地内,忙碌中的孙睿谈起基地将发挥的作用时,如是说:“我要将我们多年走过的弯路总结出经验传递给后来的创业者,让他们在创业之路上少些艰辛,早日通过水晶致富。”

“我彷徨过如何走好自己的创业路,我饱尝过创业失利带来的痛苦,我也欣喜通过努力带来的收获。”回首创业历程,孙睿由衷地说,“但无论在哪个阶段,我都不曾忘记把东海晶莹剔透、美轮美奂的水晶工艺品推送给更多的人,让一块块经过灵手打造的水晶饰品向世界传递‘务实、包容、创新、开拓’的新时期东海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