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边断崖下传来呼救声 多方救援力量3小时救出轻生男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石汝洋 于忠湖

本报讯 从海边的断崖上经过,突然听到下面传来呼救声,呼救者说自己割了腕……10月27日下午至晚上,接到警情的连云警方、消防人员和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连云港救助基地应急救助队依次增援。历时3个小时,终于从地形复杂危险的现场成功营救出一名轻生男子。

当天下午5时40分,有群众打110报警,在连云区龙门山庄后边的海边断崖上,听到有人在下面喊“救命”,西墅边防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据报警群众称,当时听到呼救声后,他朝下面喊了几声,“看不到下面的人,只听到声音。”经过对话,确认喊“救命”的人是一名男子,该男子说自己割了腕。

现场地形复杂,平时人迹罕至。断崖下面坡度近80度,坡上乱石密布,荆棘丛生,给施救人员带来极大困难。“我们没有专业救援工具,寻找未果,联系派出所警力增援,同时联系消防部门一同寻找。”当时出警到现场的连云公安分局西墅边防派出所民警刘琰告诉记者,晚上6时50分,救援人员终于找到喊“救命”的男子,但难以将其救上去。

当晚7时,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连云港救助基地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电话,请基地应急救助队前往施救。基地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指派基地应急救助队驱车前往现场。

此时天色已晚,能见度极低,而轻生男子处于断崖下,失血过多,随时有生命危险。“靠近岸边的海水中,布满形状不规则的礁石,船艇无法从水路进行救援。”应急救助队当即牵头联合现场其他救援力量,结合现场实际,制定救助方案:决定将男子固定在硬质救生担架上,开辟道路拖救上来。

施救途中,应急救助队一队人员负责在坡上拉,还有一队负责在下方保护。该断崖质地复杂,无法站立行走,必须手脚并用,有时得抓草根、抠石缝,行动极其困难。营救人员带着轻生男子一点一点地向山上挪动,几十米的山坡,用了近40分钟,才拖救到山顶安全区域。随后,现场各方营救力量共同努力,成功将该男子转移至安全区域,送上等候已久的120急救车。

昨日上午,记者从连云公安分局了解到,获救男子经救治,已无生命危险。据初步了解,该男子家住海州区,事发当日下午,因心情不好,他独自下到海边断崖下割腕欲轻生,却又产生悔意并呼喊求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