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文明实践▏小分量菜成连云港市民外出就餐“新时尚”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餐桌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城市居民遵循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缩影。近日,笔者在连云港一些商圈走访时发现,当下,小分量菜正在成为连云港市民外出就餐的新时尚。

中午时分,连云港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里,一家主打韩国烧烤的餐厅内客人们正在用餐。“我一个人来吃饭,没有选择烤肉,而是选择简餐,一个人吃正正好。”正在吃饭的张女士表示,“点餐前,我也会提前同服务员说一声,分量少一点,尽量不浪费。”如今在连云港,商家会为一些单独就餐的顾客准备一些小分量菜肴,大家不仅可以吃得满足,还保证不剩饭剩菜。

在连云港市区通灌路一家主打川菜的饭店,笔者看到商家推出了一人份菜肴。饭店老板表示:“我是从农村出来的,看到剩菜剩饭总是有点不忍心。为此,我们饭店专门推出了一个人菜肴,这样的分量不仅可以满足女性消费者尝鲜的需求,而且可以防止浪费。很多闺蜜聚会都会选择这样的一个人菜肴,大家点上五六个单人份菜,一起凑凑就能吃饱吃好。”

小份菜不仅在餐馆火热,在火锅店也很受消费者欢迎。通灌路一家商业综合体内的某火锅店员工表示,现在点全套菜的客人不多,大多数客人会选择半份菜肴。“我每次吃火锅都会问是否有半份菜。”李燕是一家工贸企业的职工,平日里比较喜欢吃火锅。为了保持身材,她的火锅之行常常难以成行,因为一个不小心就吃多。为此,她每次去吃火锅都选择有半份菜的火锅店,根据自己的食量进行选择,以免浪费。

不仅在实体店流行,在外卖平台上,半份菜、小份菜也很热。笔者在美团、百度、饿了么等主流网络外卖平台发现,“半份菜”“小份菜”,已经成为很多餐厅在外卖平台上的主打菜品。在某外卖平台上,笔者看到有不少餐厅推出了“小份套餐”。在其中一家看到一款“五花肉套餐”的菜品,包括主食、小菜、荷包蛋和果汁,售价30元;而在菜单中,一份五花肉的价格就要20多元,像这种搭配好的套餐在该店还有五六种。这家外卖店铺服务员告诉笔者,餐厅推出“小份菜”有利于精确控制成本,对于顾客来说,价格和分量都刚刚好,实现餐厅和顾客双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