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匠精神▏陈旭辉:巧手雕刻水晶展光彩

【连网】□ 武娜 徐洪绕

日前,“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展出。其中,在“文化建设高质量”专题展区中,连云港的东海水晶雕刻《晶海弄潮——拼搏》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兴趣。据悉,这是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晶雕刻》传承基地负责人陈旭辉花费4个月时间创作的。 

TIM截图20191015105844

▲陈旭辉作品《晶海弄潮——拼搏》

与水晶结缘30年 练就精湛技艺

“我在农闲的时候用工具从地里挖出一块水晶,那时候才12岁,看着小小的闪耀夺目的水晶,我便想着,以后我要在水晶这行做出一番成绩。”陈旭辉说。1976年出生的陈旭辉,是土生土长的东海县人。1996年,高中毕业的他投身水晶行业,在县城和父辈学习做眼镜片手艺。由于合成水晶眼镜的冲击,那时眼镜片市场竞争尤为激烈,陈旭辉和父辈们商议后,又学起了水晶切割技术。

经过几年打拼,陈旭辉在东海水晶界崭露头角。2000年,他在东海水晶市场开设精品店,同时开办水晶首饰加工作坊,其设计的“水滴”“宝塔”“扭麻花”等时尚首饰,在水晶市场风靡一时。他还引进了各地的大师来厂工作。在工作期间,陈旭辉又跟着师傅学习了抛光、雕刻的手艺。20年学习生涯里,他不断提升自己,手艺越来越精湛。

不断突破创新 拓宽雕刻领域

“过去的水晶雕刻中,多以佛教题材为主,水晶雕刻要想又好又快发展,必定要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突破传统,拓宽雕刻领域,实现水晶雕刻新发展。我和我的团队就常在生活中取材,即便是瓜果桃李等常见题材,用水晶演绎,仍有别样独到意境。这次的原料质地与外形,十分适合运动主题,因材施艺,我就专注于体育题材的新作,以冲浪为主题。”陈旭辉说,这次展会展出的《晶海弄潮——拼搏》就是借冲浪健儿比喻拼搏奋斗的水晶人,以海浪比喻水晶产业,表达水晶人感恩热爱水晶行业,并将为水晶产业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的美好愿景。

TIM截图20191015105828

▲陈旭辉在雕刻水晶

有了想法后,在创作上,陈旭辉以镂空技艺雕刻浪花,使得翻滚的海浪极具动感自然之美,又以扎实刀工如画笔般描绘人物清秀面容,在人物冲出海浪的交汇处,采取抽象化处理,以水晶独到的特质书写冲浪这项运动的激情与柔美。创作这件作品,陈旭辉前后用了4个月时间。

传授雕刻技艺 打造水晶文化品牌

陈旭辉坚持刻苦磨炼自身技艺,不断学习钻研工艺美术知识,逐步提高自身雕刻水平。2016年,他创建工作室,配备先进设备,运用先进设计理念,旨在培养新生代东海本土水晶行业雕刻人才。工作室采取“以师带徒”模式,传授水晶雕刻技艺。2017年,陈旭辉获得 “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称号。他创作的作品《大业有成》《四季纳福》《节节高升》多次荣获“金马奖”“百花奖”和“天工奖”;作品《洪福齐天》入选中国民间收藏之宝。

在陈旭辉的带领下,2018年,工作室有7人获评江苏省水晶雕刻名师。陈旭辉认为,每一个水晶人都应承担起传承水晶文化的重任。水晶文化需要传承,传承水晶文化最好的方法就是打造水晶文化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