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技专家走进大棚传经送宝

【连网】□  肖婷婷 胡学锋

“只要这土壤改良得好,不愁长不出好的果蔬。”9月19日,在海州区浦南镇李德林的温室大棚里,来自海门市农科所的研究员包卫红手拿一根长枝条,直直地插进了泥土里,入土深度约30厘米。她说:“这大棚里的土质相当不错,没有板结,保水保肥性好,适宜种植果蔬。”见专家夸家里大棚土质好,一旁的李德林笑着说:“本是想请专家来‘把脉’问题的,没想到专家一进大棚就夸起来了,怪不好意思的。”

家住浦南镇的种植户李德林建有9个温室大棚,种有西瓜、葡萄、黄瓜等多种果蔬。可是在今年5月份,他发现自家种植的黄皮红瓤西瓜出现了一种怪现象:阴天时西瓜叶子正常,可一旦遇到阳光或者到了正午,西瓜叶子就耷拉着,呈萎蔫状态,严重影响了西瓜的产量与销量。为此,李德林也问了不少人,可就是问不出所以然。如今,李德林见专家到来,再次问起了病因。

可眼下西瓜已经罢市,大棚全然不见西瓜的踪迹,专家又该如何“把脉”?李德林一时懵了。

“有没有拍下西瓜根部照片?”包卫红问。

“有,我当时用手机拍了,找给您看看。”李德林的媳妇周芳在一旁回答道。

“你们看,西瓜根部发蔫,根毛稀疏,可能是得了枯萎病,也可能是这个新品种不抗枯萎,嫁接以后效果可能会好点。”包卫红指着放大的西瓜根部照片说道。

外地专家缘何进到本土种植户的大棚里“把脉问诊”?原来,为拓宽省内外高校院所专家教授与连云港企事业单位的对接联系渠道,深化产学研合作,及时破解企业技术难题,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百名专家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来自省内外的60名专家教授与我市51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对接合作。根据活动安排,专家们将前往企业生产一线,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而为了让专家教授更好地提供针对性服务,在活动前期,市人社部门便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企事业单位在技术、人才和项目合作方面的需求信息。

“从镇里得知这项活动后,我就报了名,希望外地专家到我的大棚里指点一二。”李德林说,他不仅想让专家解决种植过程中的难题,还想让专家推荐新品种,寻找新的致富门路。“我这人就喜欢尝试新的东西,你看我这大棚:黄皮红瓤西瓜是新品种,密植葡萄是新方式……”

在蔬菜大棚里,包卫红结合土质特点,向李德林介绍起了甜瓜新品种,而李德林也流露出浓厚的兴趣。“我推荐的是早熟品种,明年3月撒下甜瓜种子,5月中下旬结果,端午前便可上市销售。”包卫红说,“回去以后,我会把种子免费寄给你们,因为我们研发的新品种也需要你们这样的示范户来示范、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