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王继才:32年初心不改 一生守好一座岛

【连网】□ 庄婷婷 王成

因为一句承诺,他离乡背井,扎根荒岛,32年来寂寞困苦仍初心不改。他,誓守国土,她,风雨相随。距离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的开山岛,位置孤绝,环境恶劣,然而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在这里守护了整整32年。

1533607685371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决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2001年3月,41岁的王继才在开山岛的海浪声中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此时,他已经守岛15年了。有人问他要守到什么时候,他说:“我要守到守不动为止。”王继才用生命践行承诺—————2018年7月,王继才因公殉职,年仅58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而就在不久前,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岛上的仪器一切正常,晚上4盏航标灯正常”“开山岛前面有5只大船抛锚,其他一切正常”“今天天气虽然不好,好在一切正常”……王继才夫妇守岛32年,写了一麻袋的工作日记。守岛日记上,会出现不少“正常”,在这“正常”的背后,浓缩了32年常人所不知的艰辛奋斗。

1533607715193

1939年,侵华日军就以开山岛为跳板侵占连云港。此后,开山岛曾由海防部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开山岛民兵哨所。这座小岛无电无淡水,不适宜人长期居住,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7月,时任县人武部政委找到26岁的基干民兵王继才,问他是否愿意上岛守哨。王继才想起曾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舅舅对他说过的一番话:“你们这代人一定要守住领土。如果国防需要你出力,你得上!”于是,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王继才上岛48天后,事先不知情的妻子王仕花找上了岛。看到丈夫如野人般独自一人守在孤岛上,她心疼地劝他回去。王继才说:“你回去吧,我决定留下!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开山岛虽小,却是祖国的东门,你不守我不守,谁守?”

没想到,20多天后,王仕花辞去小学教师的工作也上了岛。就这样,王继才夫妇开始了“一座岛、两个人”的守岛生活。

刚上岛时,岛上的淡水全靠运水船,但得知往返一次需要花费5000元后,王继才说啥也不让送了。“我们就吃雨水,放泥鳅在里面净化。”王仕花回忆道。上岛第二年7月,台风肆虐,而王仕花预产期提前,临近分娩。“当时我肚子疼得特别厉害,当孩子落地时,老王用剪刀剪断脐带包好孩子后,坐在地上一边哭一边说,老天保住了娘俩的命。”王仕花生下了一个儿子,王继才给他取名叫志国,意为志在报国。

1533607783416

一身绿军装,是王继才夫妇多年的固定着装,打开他家的衣柜,像样的衣服屈指可数。“老王舍不得吃穿,一件汗衫都是缝缝补补,一直穿到不能穿为止。”王仕花回忆道。即便这样,王继才也从未向歪风邪气低过头。

1997年,一名“蛇头”带着49名偷渡客上岛,掏出10万元现金,让王继才“行个方便”,允许他们停留一段时间后借机偷渡日本。当时,10万元对王继才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但他断然拒绝,并借机拖延,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最后“蛇头”被当场抓获。

据灌云县公安局燕尾港镇边防派出所所长李志敏介绍,32年来,王继才夫妇先后向公安边防部门提供线索50余条,发现并协助破获走私、偷渡案件9起,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1533607827452

王继才曾说:“岛再小,它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国旗插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王继才夫妇每天都会在岛上升起国旗,32年来他们用旧了200多面国旗。“老王把国旗看得和生命一样重要,有一次台风来临,他为了保护国旗不顾安危跑到山顶降旗,结果跌倒摔断了两根肋骨。”王仕花告诉笔者。

32年,王继才和王仕花扎根孤岛,守卫祖国领土,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国防事业。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中,省委提出“广大党员学习王继才”的要求,如今,开山岛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我市党员干部分批登上开山岛“充电”,学习弘扬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