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岗位上过中秋▏守岛人全力守好开山岛

【连网】□ 张晨晨

“老王,我带着孩子们来看你了。”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当天,王仕花带着儿子王志国一家人来到了他们曾经驻守的开山岛,站立在王继才的雕像前,王仕花不禁泪湿眼眶。8月31日,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铜像雕塑在开山岛落成。作品生动地再现了这位英雄生前为国守岛的一个场景:王继才以站姿远眺万顷碧波,右手臂举起指向远方,左手则紧握住望远镜的镜筒。看到这一幕,王仕花眼含热泪。

这是王继才因公殉职后,王仕花过的第二个中秋节。农历八月十六是王继才的生日。“老王走了整整一年了,越是逢年过节我越是想念他,多少次我们俩在岛上过节的情景都历历在目,看到这尊雕塑,我更是想他。”王仕花动情地说。

犹记得2016年中秋,小女儿王帆给爸爸一个惊喜———她订了一个生日蛋糕,托人给爸爸送上了岛。“想了一圈,肯定是我小闺女。”王继才在电话里乐呵呵地对王帆说。去年中秋节前夕,王帆拿起手机,不由自主地点了一下爸爸那个沧桑的头像。电话那头,无人接听……她至今不愿相信爸爸突然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王继才去世后,去年9月开始,由10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值勤班上岛接岗,对开山岛进行常态化值守。

中秋节前夕,记者登上开山岛,偌大的岛上只有守卫民兵马洪波和武建兵2个人。这是他们志愿上岛值守以来最后一次轮班了,25日左右结束值守后,将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守岛志愿工作。“一年来,我们经历了各种恶劣天气,也见证了开山岛的条件一点点变好。但更多的是切身感受到了王大哥守岛的不易。”马洪波说,“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岛上过中秋。虽然与家人分开了,但想到我们在岛上陪着王大哥,他也不会孤单了。”

今年的中秋节,2个守岛人的确感受会更深。在每个守岛人的心里,都有一座“开山岛”:是信仰的力量,让他们坚守,带着他们书写新时代平凡而又伟大的奋斗故事。武建兵接受采访时坦言:“虽然现在每隔15天可以下岛换班一次,不过遇到台风大雾天气,十天半月下不了岛也是常事。日子虽然辛苦,但既然从王继才大哥手中接过了守岛的接力棒,就要把这种爱国奉献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扬下去。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守岛了,但我们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以慰王继才在天之灵;同时这段宝贵的守岛经历,也会成为我们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我们会继续向王继才学习,守好我们自己的开山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