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灌南废弃物绿色利用助力高质量发展

【连网】(通讯员 惠康拯 董中飞 王林)日前,笔者在连云港灌南县北陈集镇沂南村看到,这里临近沂河淌,所有的养殖户将畜禽废弃物绿色利用,没有异味,让人感受到的是鸟语花香,一片宜居的优美生态环境。“这得感谢政府帮助我们将畜禽废弃物进行再利用,我们村的环境是越来越好,还增加了收入!”该村今年55岁的村民封老汉高兴地告诉笔者。灌南县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绿色生态产业链发展,大幅提升企业效益,实现富民增收,强势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

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生态循环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去年以来,灌南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原则,突出规模养殖场治理重点,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为主要利用路径,以肥料化为主要利用方向统筹考虑能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畜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加快生态循环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该县借助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契机,推进养殖场畜禽粪污全量还田,规划建设田间畜禽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设施,大力实施猪沼菜、猪沼果、林地吸纳等生态循环模式。截至目前,建成田间调节池9500多立方米,配套铺设循环利用管网8000多亩,实现末端还田利用绿色发展。

去年以来,该县实现畜牧业产值15.081亿元,累计完成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建设391家,治理率达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收集处理设施配套率97.7%。

据悉,该县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科学规范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规模养殖场治理率100%。

秸秆综合利用出实招,根根“金条”变成“宝”

笔者在田楼镇了解到,今年该镇新沂河淌外6.6万亩小麦秸秆100%全量还田,新沂河淌内3万亩秸秆离田利用,这仅仅是该县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缩影。入夏以来,该县积极落实订单式作业、托管作业,推行机械化收割、还田、播种一条龙服务,沂河淌外约60万亩麦秸秆实施全量还田。

“我们提前做好了作业机械组织调配以及修理保养维护工作,保证了麦子在收割时期所有机械满足负荷需求。”灌南县综禁办相关负责人说。该县利用搂草机和打捆机打出草捆及时送至县农业园区的裕灌、丽莎等多家食用菌企业。裕灌等食用菌企业将麦秸秆等通过发酵技术制成双孢菇培养料,可年产双孢菇4.5万吨,真正地变废为宝,实现绿色发展、有机发展,将废物秸秆再利用,降低企业成本。还有的送至保丽森等板材企业,用来生产麦秸秆材质的环保材料,在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也改善了居住环境。

“现在夏收比以前轻松多了,我们只管把麦子收走,草留在地里,很快就有机械来把它们打捆运走了!”孟兴庄镇村民李大妈高兴地说。

孢菇废料华丽变身生物养料

秸秆运到企业,作为食用菌生长基料,菌菇采摘完毕,孢菇废料如何处理?面对这样一个新课题,该县通过摸索、实践并总结出了科学的生态绿色循环模式。在裕灌食用菌公司笔者了解到,该公司积极引进德国和荷兰的技术及设备设施,将双孢菇生产中所产生的废料通过烘干、粉碎、分装等工序,制作成生物质燃料和生物质肥料,用于种植有机水果和有机蔬菜,达到绿色生态环保的同时也延伸了公司的产业链,每年生产物质燃料20万吨,不仅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还直接带动就业近百人。

类似这样的企业,在该县还有很多家,位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另一家企业丽泽食用菌,该公司采用欧洲“隧道发酵”技术,将已经生长过杏鲍菇的废料及农业废弃物稻麦秸秆混合发酵,进而转化为生产双孢菇、草菇的培养基,真正实现了废弃物的循环绿色再利用。今年上半年,该县的食用菌产值已达到36亿元。下一步,该县还将以食用菌产业为核心,促进种植业、养殖业的有机链接,构成高效利用的农业生态循环系统,从而有效提升现代农业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