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江苏“最美教师”吴兰红:37年立三尺讲台写无悔人生

【连网】□ 伏广进  宋骁 王海超

“先用导线和小灯泡组成闭合回路,然后放在电磁炉台板上方,接通电磁炉电源,用不锈钢茶杯烧水,同学们,你们看到了什么现象?”近日,在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一节普通的物理课上,高中物理特级教师吴兰红通过巧妙利用生活中的物品进行物理实验,让枯燥的物理学习一下子变得生动有趣。

TIM截图20190910111941

从教37年,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勤勤恳恳教书、呕心沥血育人,用爱心和智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教师,为赣榆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今年56岁的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特级教师吴兰红被誉为新时期教书育人的模范和广大干群学习的楷模,并先后获得“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近百项荣誉。《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等权威教育媒体多次聚焦报道其先进事迹。

情系教育不畏艰苦 爱心照亮学子人生路

1982年8月,师范毕业的吴兰红被分配到赣榆偏僻简陋的大岭中学任教。虽然山区学校条件艰苦,但19岁的吴兰红并没有被吓倒,血气方刚的他照样将教师这份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学校缺少物理实验器材。每次上课前,吴兰红就骑上自行车,到10里路外的兄弟学校借,道路不平,有些精密的器材经不起颠簸,他就推着车走,下课后再将器材送回去,这一借一还,往往要花费三四个小时。有人曾劝他,因陋就简,没必要非得用器材。吴兰红却说:“看到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做实验、讨论物理现象,我就由衷地开心。更何况,科学是严谨的,既然是教学实验,我就要做好,这就是教育和责任的意义。”

除了严谨的教学态度,吴兰红让学生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对学生的无私关爱。几十年来,像中秋给学生送月饼、帮助垫付学费、为上不起大学的贫困生凑钱之类的事,可以说数不胜数。

TIM截图20190910105327

在赣榆区赣马中心小学任教的张生翠曾是吴兰红的学生。谈起吴兰红,张生翠仍然记忆犹新:“老师是我一辈子的恩人,我永远感恩他,没有吴老师,就没有我现在的美好生活。”

30年前,张生翠在大岭中学念书。上到初三时,由于分产到户,张生翠家里分了很多土地,但是父母年纪大,身体也不好,家里缺少劳动力,张生翠的父亲决定,让张生翠辍学回家种地。“那时我还小,心里纵使十万个不乐意,却违抗不了父亲的决定。”张生翠说,多亏吴老师多次登门、苦口婆心地给父亲做思想工作,又拉上语文和英语老师帮腔,举身边人没有读书后悔的例子,这才让辍学的她重新回到了学校。

TIM截图20190910111842

张生翠回到学校后,吴兰红不仅在学习上关照她,还不时送些本子、钢笔给她。在家访时留意到张生翠家用不起电,吴兰红用微薄的工资买了一盏煤油灯送给张生翠。也正是这盏明亮的煤油灯,温暖和照亮了张生翠的学生时代。“从那时起,我就立志当一名像他一样的老师,关心学生。”张生翠说。而吴兰红所教的众多学生中,像张生翠一样毕业后重返家乡从教的就有100多人。

创新钻研教学结硕果 成全省教学标杆

“同学们,我们来模拟一下公交车上的场景,全体起立!”吴兰红的大嗓门,总流露着永不消沉的热情。在情景模拟过程中,随着司机启动,匀速,刹车,学生们的身体随之前倾、站直或后仰。“同学们知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吴兰红发问。“惯性!”学生们回答得异口同声。

在讲解牛顿第一定律的课堂上,吴兰红并没有着急讲解书本知识,而是通过体验生活的小游戏,设置情景,引入课题。将上课当成一门艺术,善于引领的吴兰红总能用自己的智慧巧妙地唤醒、激活学生的思维,将枯燥的物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此外,吴兰红还研究出了物理实验分层次教学、互动教学、学生自主建构教学法等。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由被动接受知识变成了主动探索,自主学习。“以前我一听到物理课就觉得头疼,但听吴老师的课,我一点儿也不会觉得无聊,因为他会用很多有趣的实验和生活事例来帮我们解释物理原理。”学生梁鑫笑着说。

TIM截图20190910105515

精心编写《考点突破与集训(物理16题)》《每月新题评析快递》《夺A行动》等400余万字教材,帮助学生迅速提高物理学科成绩;先后主持或参与市以上课题研究30余个,其中《凸显“苏派”物理实验教育特色提高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研究》被列为省“十二五”重点课题;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6篇,其中核心期刊就有8篇,出版专著3本;在全省各地,甚至走上高校讲坛,开设示范观摩课、学科讲座20多场次,成为连云港市著名的命题专家。

从教37年,吴兰红用独特的教学风格、精湛的教学技术,成了全省物理教学的旗帜和标杆。在他所教的学生中,有13人考入清华北大,532人考入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985、211高校,41人考上硕博研究生,他指导的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斩获“全国信息技术比赛一等奖”“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等重要奖项300余个,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学生集体”。

看中了吴兰红娴熟的授课技巧,南方及本市的多所民营学校开出诱人高薪聘请他。“去那里干一个月,顶得上在这里做一年。”但面对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和对家乡教育的热爱,毫不动心的吴兰红一一回绝,选择了坚守。

老教师“传帮带” 薪火相传育人才

吴兰红是赣中“青蓝工程”的领路人,非常注重传帮带。他培养青年教师,除了指导备课、批改作业、审定教案、听课以及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活,还特别注重用理论武装青年教师。吴兰红给他们讲教学大纲的精神、学校物理教学的优良传统,初高中物理教学的不同特点和物理教学研究的动态,并创造条件让青年教师得到锻炼,使他们在较高的层次上进入物理教学快车道。他要求每位青年教师毎学期必须上一次公开课、两次研究课,并集体评课。有任何校外比赛,都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

“我年轻的时候,就渴望有老教师的帮助和指导,所以非常理解年轻教师的心情。我工作了37年,有了一些体会,就想把这些体会跟他们说一说,让他们少走弯路,尽快地成长,同时也希望他们去帮助更年轻的教师。”吴兰红坦言。

TIM截图20190910105539

张春宁自2005年毕业后,便来到赣榆高级中学任职物理教师,回忆起吴兰红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张春宁至今还对他感激不已。2012年,张春宁参加江苏省首届物理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时,曾因没自信的粉笔字打过退堂鼓,吴兰红深知这是张春宁的短板所在,便鼓励他:“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要想做好事情,先克服‘害怕’二字。”吴兰红从一笔一画悉心指导,每看到一点进步,就给予赞赏,让张春宁信心倍增。在演讲、专业知识、课堂教学等环节,吴兰红也不遗余力,对张春宁进行了细致严谨的指导,让小伙子最终站上了一等奖的领奖台。

近年来,吴兰红先后为青年教师开设构建高效课堂观摩课、示范课及专题讲座128次,受众2万余人次。有32位青年教师在他的悉心指导下逐步成长为省市物理教师的骨干力量,斩获江苏省中学物理教学改革创新大赛高中组一等奖、省中学物理教学名师赛高中组一等奖、省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400多项荣誉。

“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丰富精彩的生活本身。”这句话道出了吴兰红老师的心声。如今,在家乡这片撒播希望、托起梦想的热土上,这位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最美老师”,仍勤勤恳恳教书、呕心沥血育人,用忠诚和挚爱,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家乡教育,就是我永远的精神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