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B1夜”司机陈红波:昼伏夜出陪伴夜归人

【连网】□ 黄威

亥时,月高升,夜渐深,连云港这座城市慢慢进入梦乡。天地渐渐悄然,一日忙碌的人们安歇休憩,为了第二天的打拼而养精蓄锐。此时,陪伴夜归人的,不仅仅是家家户户窗中透出的点点灯光,还有每天坚守至深夜的夜班公交司机。

TIM截图20190906152257

陈红波是连云港市公交集团B1夜班公交的一位驾驶员,人们忙碌过后准备迎来围坐家中的温馨时刻,正是他交接班的钟点。10多年来,除了每周一天的轮休日,几乎天天如此。“B1夜”从海州客运站出发,终点是在海一方公园,全程30多公里,从西到东几乎穿越了整个城市,一趟下来最快也要70分钟。

按照排班表,4日,陈红波20:46要从海州客运站发车。20:00刚过,他就赶到了海州客运站,开始做发车前的准备工作。提前至少半个小时到岗,已经成为他保持多年的一个习惯。他说,发车之前最重要的是做各种安全检查,必须要确保车辆是最佳状态。“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陈红波笑着引用了一句电影《流浪地球》的爆红台词,“乘客只要上了我的车,我就一定要对他们负责。”

陈红波今年43岁,从成年之后,他就一直在当驾驶员,经验非常丰富。“2008年我开始开公交车,开夜班车也有几年了,干这一行很辛苦,责任也很重大。”陈红波一边仔细地打扫车厢卫生,一边告诉记者。

20:43,车载系统提示发车时间还剩3分钟。陈红波坐上驾驶座,关上安全舱,打开车辆大灯,驶入发车位置。此时,海州客运站的站台上已经有三三两两的乘客在等待。因为常年跑这条线,有很多乘客已经和陈红波成为“熟人”,虽然彼此并不一定知道对方的姓名,但并不妨碍互相之间热情地打个招呼。

“B1夜”是连云港市最为繁忙的一条夜班公交线路。车辆行驶到自来水公司站点的时候,18米长的车厢内已经座无虚席,后上车的乘客只能站着了。18米长的大型公交车,并不容易操控,陈红波小心翼翼开车,尤其是在转弯的时候。有新上车的乘客,陈红波总要提醒大家往后走,给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因为车厢很长、人很多,陈红波要兼顾的事情很多。“暑假结束了,孩子们开学了,晚上去海边玩的人少了,客流量下降了不少。”陈红波说。

21:00,是BRT站台站务员下班的时间。站务员们下班了,这就意味着乘客们需要上车时支付车费,陈红波的工作内容又多了一项。记者看到,有一位乘客尝试使用手机支付,因为不太熟练导致支付一直不成功,陈红波耐心地一遍遍教他,一直到他支付成功。

TIM截图20190906152315

22:06,车辆终于到了终点站在海一方公园,车上的最后一位乘客也下车了。站在车厢里,在海一方公园的夜景一览无余,附近山头上进行了亮化,灯光不停变幻,漂亮极了。但是陈红波无暇欣赏,他将车停稳之后,马上开始打扫卫生,18米长的车厢从头到尾打扫一遍,用去了五六分钟的时间。“得让乘客们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陈红波说。卫生刚打扫完,发车提示音也响起来了,回程的发车时间是22:14。

“今天来的时候遇到的红灯比较多,用了80分钟才到,顺利的时候只要70分钟,还可以休息一会儿。”陈红波说。“那如果要上厕所怎么办?”记者问他。“我在海州发车出来之前已经去过厕所了,一路上也没有喝水,这些都得计算好,不能耽误准点发车。”陈红波说。

回程的乘客比来的时候少了一些,但也几乎将车厢坐满了。车窗外,灯火已经逐渐暗淡下来,喧嚣了一天的城市逐渐安静下来。

23:24,陈红波将车稳稳驶入了海州客运站。车上还有最后一位乘客,这是一位中年大叔,他将双肩包背在胸前,已经斜靠在座位上进入了梦乡。陈红波走到他身边,轻轻地将他叫醒。接下来,陈红波要将车开到西城公交停车场,打扫干净车厢卫生,给车加满天然气,然后才能下班回家。

陈红波的孩子今年10岁,上小学五年级。因为工作原因,陈红波平时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也没有时间辅导孩子的功课,让他心里很是愧疚。“今年如果有时间的话,准备带孩子出去玩玩,弥补一下。”陈红波说。

开夜班公交,基本上过的是昼伏夜出的生活,这让陈红波仿佛和这个城市有了“时差”。逢年过节,当大家都在休息的时候,陈红波和他的同事们还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送归心似箭的人们回家团聚。最近几年,对陈红波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能够和家人们一起团聚吃顿年夜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陈红波说:“虽然辛苦一些,也错过了许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但是能够将夜归的人们平安送回家,我觉得自己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