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灌南:“小蘑菇”托起富民增收“大梦想”

【连网】近年来,江苏省灌南县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主导产业来抓,紧扣“扩规模、增效益、求精美、创品牌”目标,突出富民增收导向,全面提升食用菌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和规模产能,工厂化食用菌企业集聚度全国第一,先后荣获“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县”“全国食用菌产品流通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江苏省食用菌产业基地县”。

微信图片_20190905150308

▲工人在采摘双孢菇

坚持统筹规划引领,着力构建科学发展格局

按照“规划先行、市场导向、科技支撑、区域发展”的原则,灌南县邀请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和中国农科院张金霞研究员等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结合自身区位特色、产业基础等因素,科学制定了食用菌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食用菌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项目促动+服务引导+示范带动”发展模式,依托和发挥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业优势,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中心,辐射带动三口、百禄、新集等乡镇,集聚了裕灌、香如、丽莎等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50余家,其中培育上市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5家,产品涵盖杏鲍菇、双孢蘑菇、金针菇、纯白金针菇等10余个品种,2018全县鲜菇总产量达60万吨,实现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12%。

微信图片_20190905150317

▲香如公司的杏鲍菇生产车间

注重科技创新应用,切实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坚持“科技兴菌、菌菇兴农”战略,紧密联合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兴建了南京农业大学(灌南)食用菌产业研究院、杏鲍菇工厂化栽培专用品种选育院士工作站等产学研科技平台,集聚市场、信息、人才、财力、原料等现代生产要素,推进农科教、产学研大联合大协作,在品种改良、科技培训、技术优化、提质增效等方面上下功夫,全面提升食用菌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从美国Sylvan蘑菇公司、中国农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食用菌科研院所引进了双孢蘑菇“A15”、杏鲍菇“日引1号”等食用菌优良品种10多个,集成推广秸秆隧道“三次”发酵、液体菌种等绿色高产生产技术10余项,创新开发了杏鲍菇液体菌种工厂化袋料栽培、大库高效养菌、菌渣“二次发酵”工厂化栽培双孢蘑菇草菇等新型高效生产技术,核心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先后取得国家专利58项、科研成果86项,通过省、市科技成果鉴定16项,孵化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为全县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微信图片_20190905150323

▲友和公司的蟹味菇生产车间

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产品综合效益

积极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鼓励食用菌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开展品牌创建,不断提升“灌南牌食用菌”产品市场竞争力。扎实推进全县食用菌产业标准化生产,帮助指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积极引导食用菌生产经营主体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基地申报“三品”认证、GAP认证和HACCP认证。大力推进质量兴农、效益兴农,着力开展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切实提升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有效促进食用菌产业向外向型方向发展。充分利用协办国际食用菌烹饪大赛、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论坛等活动契机,进一步扩大灌南在国内外食用菌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截止目前,累计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三品”基地认定证书90个,“灌南金针菇”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香意”牌杏鲍菇先后荣获第十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工厂化食用菌十大品牌、江苏名牌等荣誉称号;香如、丽莎公司生产的杏鲍菇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微信图片_20190905150331

▲江苏裕灌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双孢菇车间

着眼延伸产业链条,不断释放富民增收效应

积极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标准化和深加工水平,形成以工厂生产、精深加工、专业销售、仓储物流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推动食用菌产业持续做大做优做强。裕灌企业生产的鲜菇罐头远销欧美市场,2018年出口创汇723万美元。虹球、南国等企业生产的食用菌即食菜肴畅销国内市场,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大力发展农超对接、集团配送等直营直销模式,积极推进优质产品生产与联产联销相结合。依托投入运行的亚欧食用菌物流园和食用菌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与全国工厂化食用菌企业、全国地级市以上食用菌批发商信息共享,构建第三方在线交易中心,全方位、多渠道延长富民产业链。按照“合作社带动、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精准化脱贫”的工作思路,扶持成立朝阳、共展、农发等专业合作社38个,同时在菌包制作、灭菌、接种、养菌、育菇、采收和包装等环节,为返乡农民工和农村留守妇女创造就业岗位1.8万多个,从业人员年均工资收入超3.5万元,推动农民增收超5亿元。不断促进农业资源得到高效、优质、生态、安全地循环利用,每年消化木屑、秸秆、玉米芯、麦麸等农林产品下脚料达100多万吨,带动农业增收近10亿元,推动食用菌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灌南县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突出市场需求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全县食用菌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力争2019年底全县食用菌鲜菇总产量超60万吨,总产值达60亿元,让“小蘑菇”实现富民增收“大梦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