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中国好人”彭志华:借助双拐“站立”三尺讲台40余年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飞)笔者昨日获悉,中央文明办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举行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连云港市“双拐教师”彭志华,荣登8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彭志华是东海县安峰镇安北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幼时因为小儿麻痹,落下腿脚残疾。今年61岁的他,拄着双拐在讲台上“站立”了40多年。在多年的教师生涯里,彭志华的腿摔断过3次,用坏过十几副拐杖,他却从未因腿疾旷过一次课。

TIM截图20190903102620

1976年高中毕业,鼓志华年满18岁,他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小学民办教师。为提高教学水平,彭志华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不放过每一个培训和学习的机会。进修期间,别人学习2门课,他选修4门课;他还用录音机录下需要背诵的内容,反复听……凭借超常的毅力,1993年,彭志华参加中专院校函授,以优异成绩拿到毕业证书;1996年,他转为公办教师;2003年,他又如愿获得连云港市小学高级教师职称。

微信图片_20190903113417

由于腿脚不便,离家1公里的路程,彭志华得走上半个多小时。为了能按时到校,他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为治疗腿疾,1989年暑假,彭志华利用休息的时间,在家人陪同下到天津市医院做了腿部整形手术,手术很成功,医生再三叮嘱他至少要静养三个月。

TIM截图20190903102745

然而,彭志华仅休息一个月,就到了9月开学的日子。为了不给学校增加负担,他执意到学校上班。就在那年开学不久后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彭志华从家里去学校途中,由于风大雨急,他脚下一滑,身体重重地摔在路面上。学生和闻讯赶来的老师一起将彭志华送到医院治疗,经过检查,确诊其大腿骨折了。

微信图片_20190903113424

尽管学校里安排了教师顶替给他班里学生上课,可彭志华还是放心不下。在医院里住了一段时间,还没等身体完全康复,他就拄着双拐到学校教书。“对我来说,不能教学的痛苦要比腿痛大得多,讲台才是证明我价值的地方。”

如今,彭志华的左腿已萎缩到只有手腕般粗细,而他双手虎口的位置也磨出了厚厚的茧。几十年来,他已用坏了十几副拐杖。

TIM截图20190903102935

2012年12月,彭志华被调到安北小学任教。安北小学校长于和成非常关心彭志华的工作和生活,经常用自己的车辆接送彭志华上下班。“学校多次提出要给予彭老师特殊照顾,设法减轻他的工作量,都被他诚恳地拒绝了,他从来不要求学校给他开辟特殊的绿色通道。”

彭志华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他的学生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在彭志华的家中,他获得的各类奖状、荣誉证书、论文证书累计达 30本以上,更有一份与众不同的是“残疾证书”。2015年10月,东海县推荐的“敬业奉献好人”彭志华,经省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审核被确定为“中国好人”正式候选人,还入选首届“最美东海人”名单。

“我实在舍不得离开孩子,我希望自己能在讲台上站到退休的那一天。退休之后,我还想再发挥余热,为留守儿童的品德教育做点工作。”彭志华这样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