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好妻子蒋燕燕十年不离不弃照顾偏瘫丈夫写真爱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谢晓岚)时光深处爱意浓。8月21日,对于来自连云港海州区极美苑的蒋燕燕和沈宝同夫妻俩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是他们结婚29周年纪念日,同时,他们拥有了人生中第一组婚纱照。

TIM截图20190828183327

(社区为蒋燕燕和沈宝同补拍的婚纱照)

时至今日,夫妻俩都没有一张结婚照,蒋燕燕抚摸着婚纱照笑着说,“这张婚纱照虽然晚了点,总算弥补了遗憾。”原来这组婚纱照背后,还隐藏着妻子蒋燕燕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偏瘫丈夫,最终让他奇迹般站起来的浪漫爱情。

厄运降临

丈夫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

日前,记者在海州区市民社区见到了56岁的蒋燕燕,她向记者展示了新拍摄的婚纱照,尽管照片里两人容颜已不再年轻,但岁月的沉淀让新娘的脸庞更加有韵味,充满爱意的眼神中仍饱含依恋。

“当年的条件不好,我们结婚仪式很简单,更别说婚纱照了,很感谢社区牵线能够帮我们夫妻圆梦。”蒋燕燕说,当得知社区搭建“临时影棚”邀请专业摄影师为居民拍摄幸福瞬间时,他们第一时间报了名。

话语间,蒋燕燕打开了话匣子。1989年,经熟人介绍与沈宝同相识,谈了一年恋爱后,两人喜结连理。当时夫妻俩都是上班族,沈宝同在淮工监理公司做工程监理,蒋燕燕在锦屏磷矿工会做宣传工作,日子过得简单而幸福。1991年,可爱的女儿出生了,更为这个小家庭带来了不少欢乐。20年来,尽管日子过得不算富裕,可是他们夫妻俩一直相敬如宾,很少红过脸。

平静的生活在2009年1月16日被打破。丈夫沈宝同在工地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医。在住院期间,医生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沈宝同连续昏迷1个月,醒来后虽然保住了性命,却留有偏瘫后遗症,身体左侧瘫痪,失去了自理能力。医生说,沈宝同余生要在床上度过。“当时简直无法接受这个现实。”蒋燕燕话语哽咽。

丈夫是家庭的顶梁柱,现在他病倒了,原本幸福的家庭一时陷入困境。家中的变故对蒋燕燕打击很大,经过短暂的悲痛后,蒋燕燕选择擦干眼泪,挑起照顾丈夫和家庭的重担。

不离不弃

十年来全天候照料丈夫

自从丈夫住院后,帮丈夫穿衣、喂饭、翻身、洗澡、按摩……成了蒋燕燕每天的必修课。为了让丈夫的四肢恢复知觉,她每天带他去中医院做康复训练,针灸、理疗、推拿,只要对身体恢复有益,她就带着丈夫去尝试。由于蒋燕燕家住4楼,上下楼就要花费近1个小时,每次上下楼蒋燕燕都是汗流浃背。

微信图片_20190829131838

(蒋燕燕在为丈夫量血压)

那段时间,由于丈夫患病心情烦躁,偶尔会发脾气,蒋燕燕一直默默承受,她坚信,丈夫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为了方便陪丈夫外出散步,蒋燕燕卖掉了老房子,买了现在的带坡道的楼房。为了帮助丈夫活动身体,蒋燕燕每天早上和傍晚都坚持推着丈夫去市民广场逛一会儿。

经过长年累月的康复,丈夫原来没有知觉的双脚和手,渐渐有了知觉,可以翻身、坐起,扶着墙也能够进行简单的活动,只是左手和左脚从此落下了残疾。

十年来,蒋燕燕对丈夫的不离不弃,感动了很多身边人。亲戚朋友们纷纷伸出了援手,这让一度因困难而消沉的她看到了希望。蒋燕燕说,“作为一个妻子,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

走出阴霾

广场舞让生活重现阳光

丈夫患病以来,蒋燕燕省吃俭用,把女儿培养成人,她默默承担着一切,在亲戚朋友面前,蒋燕燕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写满了对生活的希望。

蒋燕燕说,“在丈夫身体慢慢恢复后,我又报了老年大学的民族舞课程,同时在海州区汇金广场带领片区老年人跳跳广场舞,认识了很多好姐妹,大家时常会聊聊家长里短,那些烦恼一下就消失了,可以说是广场舞让我重获生活的信心。”

前不久,在2019连云港市广场舞展演活动决赛中,蒋燕燕参加的海州区天音艺术团以全场最高分获得广场舞展演赛的冠军。随后,她们的艺术团还赶赴南京参加省级比赛。

TIM截图20190828183424

(蒋燕燕被评为2018“海州好人”)

“夫妻俩能够牵手走到现在真的不容易,蒋燕燕入住社区以来,不仅照顾老伴儿很尽心,也热心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提起蒋燕燕,市民社区书记高小曼言语中满是感动。今年,蒋燕燕还获得“海州好人”“十佳好市民”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