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外仓社区“残疾人之家”助力残疾人就业

【连网】

记 者 武 娜

通讯员 杨姗姗

本报讯 昨天,患有智力残疾的姜艳、姜坤姐妹俩,像往常一样按时赶到外仓社区“残疾人之家”上班。她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早晨7点多,她们先是清理垃圾桶的垃圾,地面有污垢的话,还会用拖把打扫干净。虽然拖过的地面还是不太干净,但是社区工作人员每次都会表扬她们特别棒,听着社区人员的表扬,姐妹俩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在这里,她们一边享受专业人员的生活照料,一边制作海钓线获得劳动报酬。据悉,今年2月份,新东街道外仓社区成立“残疾人之家”,已帮助12名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昨天,记者走进“残疾人之家”活动室,在这间不大的活动室里,记者看见8位残疾人正在做海钓线。据悉,这里设施及功能基本完善,内设有按摩椅、电动躺椅等,日间照料人员13名、居家安养人员10名,机构管理人员专职兼职人员共2名,分别针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管理、日常照料、康复等工作。

外仓社区现有常住人口约4300人,其中残疾人有81人。“在这几年的工作中,社区党委一直在关注并帮扶着这个特殊群体,在2018年成功落实阵地建设后,外仓社区根据辖区残疾人的实际情况,依照上级残联的政策,为残疾人构建专属的服务体系,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外仓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说,今年2月下旬,外仓社区注册成立了残疾人之家,这里除了为残疾人提供文化娱乐、社区就餐、日间照料、健康义诊、康复训练等服务,还联系对接第三方资源,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项目,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得获得社会的认可,树立了自信心,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因脑溢血造成肢体二级残疾的孙传宝,刚开始来到“残疾人之家”的时候不爱多说话,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但是通过这几个月的集体生活,工作人员不停地和他交流,教给他技能,他的性格变开朗了,父母亲看见他的变化都特别高兴,他不仅愿意跟身边的朋友交流了,对自己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信心。

“残疾人之家已经成为面向基层、面向残疾人朋友的服务平台,成为他们实现自我价值、重拾幸福人生的‘温馨家园’。”外仓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对专职管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训,并组织残疾人赴外省进行交流学习,扩充就业项目渠道和范围,积极开展合作,提升劳动效率和收入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