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出台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意见 到2020年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昨日,笔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我市出台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意见,努力推动我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工作,深化巩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成果,确保完成“十三五”省政府能耗考核目标任务。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0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10%,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国家级绿色产品2个,市级绿色园区1家,市级绿色工厂7家。

严格把控能耗增长源头。将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节能准入标准,强化项目能评验收,对钢铁、石化、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严格落实能耗等量或减量置换,能效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等相关约束性条件。

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重点监控全市综合能耗超万吨标煤的40家企业,规范能源统计直报。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在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煤以上企业中开展能效对标、自愿清洁生产、节能技改等专项活动,确保产品单耗逐年下降。

推广应用节能技术产品。将编制重点节能技术、高效节能产品应用指南,举办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活动,鼓励和支持全市工业企业采用节能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开展工业节能产品认定工作,优先推荐获得节能认证的产品参与竞标,促进我市节能产业发展。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将加强示范引导,全面推进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创建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努力推动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省级以上园区创建绿色园区;重点推进医药、石化和钢铁等行业龙头企业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

加强能源计量统计分析。将建设完善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对企业的能源生产、输送、分配、使用各环节进行集中监控管理,提升能源管理信息化水平,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建设接入端系统并按时接入省级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基金对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领域的投资力度,鼓励引导各类投资基金及社会资本向节能降耗、绿色制造、能源管理等领域倾斜。并利用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集中培训、举办沙龙、专题对接、上门服务等形式,加大宣传,引导企业推进绿色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