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围绕国人病谱开发新药,破解中国患者用药难题 连云港药企创新研“好药”惠民生

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园

(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园一角)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日前,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寄到了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写信人是一位身患肺癌的八旬老人。这位来自山东烟台的老者在信中写道:我的病即便不能治愈,但我能够带瘤生存、延长寿命已不容易了。多亏了你们的安罗替尼。这位山东老人信中提到的安罗替尼,正是正大天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正大天晴总裁王善春告诉笔者,为了研发安罗替尼,正大天晴花费10年时间。而为了让更多的患者用上这款最新的药物,他们在一年时间内就将药价降了近一半,让中国创新药真正地服务中国患者。

微信图片_20190822191524

(患者写给天晴药业的感谢信)

中国有七成药物由国外企业供给,其中创新药九成由国外药企研发。一枚小小的药片不仅是国家科技水平的象征,还关系着中国人的生命健康。经过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连云港医药企业以创新为动力,积极地推进新药创新,不断提升中国医药创新能力,为中国百姓提供吃得起的好药。连云港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告诉笔者,中国患者的疾病谱同国外患者不同,连云港医药企业紧紧围绕中国人疾病谱开发新药,破解中国患者的用药难题,诞生了阿帕替尼等一批新药,让中国人吃上了自己企业生产的“好药”。

TIM截图20190822192324

TIM截图20190822192124

(连云港药企研发的创新药)

数据显示,全球50%的胃癌患者在中国。国外公司在这个方面的投入不大,我国患者长期处于无药可医的状态。连云港医药企业积极地针对中国人的疾病谱开展创新药的研发,开发了一批治理胃癌、肺癌、食道癌的靶向药物。而为了让更多的患者获得治疗的机会,连云港市的创新药积极推进医保进程,艾瑞昔布、阿帕替尼、安罗替尼等创新药已经顺利进入医保目录,造福更多群众。其中光安罗替尼就救治了超过10万患者。

恒瑞医药布鲁克液体核磁共振实验.JPG

(研发人员在做新药实验)

在积极地推进创新药研发的同时,连云港市医药企业还根据全球知识产权规范,合理合法地让一批高额进口药国产化,让进口药价格降下来。因为电影《我不是药神》而被炒热的“格列卫”(即伊马替尼),最早的国产仿制药生产企业正是在连云港。豪森药业就是其中的一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解决重大疾病患者“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痛点方面,豪森强化科技攻关,打破高价进口药物垄断局面,为国内患者提供优质优价的仿制药物,带来生命延续的希望。以“伊马替尼”为例,2014年豪森在国内首批仿制上市后,其定价只有原研药的十分之一,现已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