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创意716”文化街区:老旧厂区“嬗变”都市“潮”地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万仕成)芳草萋萋,梧桐掩映,青砖蓝瓦,沿着连云港市区郁洲路与文昌路交叉口往里行进,行至百米左右便可看到一处建筑风格独特且颇具现代设计感的街区,这就是曾经的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海连路工作区(南入口)———如今的“创意716”文化街区。对于这条融文化、时尚、创意、消费为一体的创意文化休闲商业街区,连云港的都市潮人、白领、文艺青年等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街区的空间和业态几近饱和,外观上文化氛围营造不足、停车难等问题也相继浮出水面。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无限的可能,曾经的老科研区并没有停止探索的步伐。

TIM截图20190820102016

转变

老厂房演绎工业文化内涵

“创意716”文化街区是杰瑞科技创意产业园的五大板块之一,园区前身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海连路工作区。2012年底,七一六所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号召,利用现有人才、产业及资源优势,联合连云港市相关部门和海州区,共同打造连云港市首家规模最大的科技创意产业园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创意716’文化街区作为园区的配套服务功能板块,占地约20亩,由杰瑞科技创意产业园与连云港市交通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江苏柒壹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运营。项目投资3000万元,重点发展以时尚文化消费、艺术交流与培训为主要方向的都市文化产业。”杰瑞科创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条街区建设最大的特色在于将遗产保护与再利用有机结合,“尽可能地保留了原有的工业文化遗产,通过修缮改建重新演绎新的工业文化内涵,赋予了老空间新的功能。”

TIM截图20190820102251

在设计风格上,街区既保留了原厂区的工业属性,又增加了符合现代人审美的现代化元素,在色彩和造型设计上多采用鲜灰对比色和几何造型,具有较强的工业气息。同时,砖石、金属和玻璃等材质与原厂房形成鲜明对比,但又显得和谐统一,这种过去与现在的奇妙共存,让人非常容易感受到时代的发展与历史的变迁。

“‘创意716’文化街区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文艺和小资,无论是街区安静闲适的大环境,还是具体到各家店铺的装修设计,都让人忍不住想静下心来,将自己融入这里的慢生活中去。平时常会约三五好友来此小聚,是个很有格调的地方。”95后文艺青年许萌萌说。

特色

引领港城时尚消费新潮流

除了街区整体环境怀旧文艺,“创意716”文化街区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其丰富的业态和那些散落在街区各处的特色店铺。在这里,总能感受到最前沿的时尚和潮流。

中国人进食习惯“合餐”,特别是在家庭日常用餐中,大部分人都是混餐,而实际上这是很不卫生的饮食习惯。隐藏在716文化街区的松果美学就是一家实行分餐制的餐厅。“现在分餐制在连云港还算比较小众,但是也有部分受众群体。我们也是希望通过餐厅的经营,慢慢引导受众接受并认可这样的就餐理念。”老板贾女士说。不仅是就餐理念比较时尚,店内的装修设计也是情怀满满。“算是混搭风格吧,主体偏小清新,很多老物件都是辛苦收集来的,演绎怀旧美学。”贾女士称,平时店里还会不定期地举办各类食品手工课,引领手工制作食品的时尚潮流。

TIM截图20190820102927

Final Push是街区里的一家综合训练馆。与市场上传统商业健身房卖卡卖场地的经营模式不同,这家训练馆主要销售健身团体课。“这里比较人性化一点,消费者可以根据不同需求,选择单次购课,也可以按月购课,还可以充值购课。多样化的购课渠道,对于我们这些平时没什么锻炼时间、又处于入门级的人来说比较合适。”正在训练馆内锻炼的市民刘先生说,训练馆注重的是社区文化,“一个人健身会觉得无聊、没有人陪,这里是团体课,很多人后来都成了朋友。而且实行的是晋级制,个人可以根据级别选择课程,也更有针对性。”

在716文化街区,类似这样引领时尚潮流的店铺比比皆是。“街区的定位就是时尚文化、休闲娱乐,所以对进驻街区的业态,我们有着严格的把关标准。一般同种业态尽量控制在1到2家店铺,这样既能让每家都打造出自己的特点,又能有效丰富业态种类。”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方向

将支持创新创业进行到底

作为一个国有企业运营的园区,杰瑞科技创意产业园秉承“共享共赢、创意未来”的理念,用实打实的举措支持创新创业,对入驻企业在房租、业务合作、资金扶持等方面提供优惠和政策扶持。716文化街区内的许多“双创”主体也从中获益。

TIM截图20190820102943

作为第一批入驻716文化街区的商铺之一,操场先生美式餐吧一直是连云港西餐界的“网红”餐厅。“大学毕业之后在天津待了3年,后来回到家乡创业。因为在天津一直跟老外打交道,平时吃西餐也比较频繁,而那时候连云港的美式西餐其实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所以我就开了这家餐厅,想让港城人能够拥有一个餐品跟氛围俱佳的美式餐吧体验地。”餐厅负责人凌先生说。在了解到餐厅的定位之后,园区为其提供了合理的租金标准,并给予其一定的政策扶持和相应的补贴,最终,餐厅顺利运营了下来。

大政音乐工作室也是一家创业型公司。“当初选择在716文化街区落户,一方面是因为那时候的716文化街区是连云港唯一一个具有浓厚文艺氛围的街区,而做音乐恰好需要这种氛围;另一方面就是房租比较合理,地段也不错,管理比较规范。”大政音乐工作室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8月开业以来,园区在政策及服务上给予了入驻企业很多帮助。“去年获得了市人社局颁发的创业扶持奖,领取了6000元的水电费补贴。”

“对于符合园区定位的商家,我们会不遗余力在政策上予以扶持,尤其是创新创业型的。但是,对于那些不符合条件的,就算出再多租金,我们也不会考虑。”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街区面临的最大发展难题就是空间饱和的问题。“几乎没有空余地方了,即使个别商家经营不善停业了,店面也是很快就能转手,不过大多数都是经营良好的,所以业态更新比较慢。”该负责人坦言。另外,街区外观上文化氛围不浓、停车难等问题也有待解决。“我们正考虑扩建停车位缓解停车压力,同时,通过增加文化景观和标识等设施,提升街区的创意和活力,让街区真正成为连云港一张靓丽时尚的文化名片。”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