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只要我活着就会照顾他” 好妻子梁春霞悉心照顾脑瘫丈夫17载

【连网】(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谢晓岚)每一天,家住连云港海州区房产公司宿舍楼,60岁的梁春霞起床后,都要为瘫痪的丈夫蒯本海穿衣、梳头、洗脸、刷牙、喂饭、按摩、就诊……

TIM截图20190816113740

这样看似平常的一天,梁春霞已经坚持了17年,身边熟悉他们的人,说起这对夫妻,都会竖起大拇指。  

晴天霹雳 幸福家庭突遭变故

8月14日,记者来到了梁春霞的家,一间仅3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干净整洁,尽管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但墙上挂的一台空调,却让这个家有了一丝凉爽。“丈夫患病,夏天怕热、冬天怕冷,我们家需长年保持恒温,所以空调一年四季都开着。”梁春霞说道。

“当年的他可是个帅小伙,人也利索,家里家外什么事都不让我操心,现在他不能动了,我要照顾好他,不能让他埋怨我。”梁春霞告诉记者,丈夫虽然不能说话了,但每一个眼神,每一声哼哼,她都能读懂是什么意思。

1980年,梁春霞和蒯本海通过邻居牵线相识相爱,喜结连理,随后夫妻俩迎来了一双儿女的降生,一家四口其乐融融。为了增加收入,蒯本海主动从造纸厂调到船务公司,开始跑船,尽管每隔半年回来一次,但家庭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如果不是那场意外,梁春霞本该过着平淡又幸福的生活。2002年2月的一天,梁春霞的丈夫蒯本海跑船到天津港口时因一次意外突然摔倒昏迷,被送进医院抢救。医生给出脑瘫的诊断书并告诉梁春霞,可能以后都不能行走、说话,甚至有可能变成“植物人”。

“当时女儿上大学,儿子上初中,一个家的顶梁柱倒了。”回忆起过往,梁春霞强忍泪水。在丈夫昏迷的半个多月里,梁春霞迷茫又无助,丈夫生死未卜,她该怎么办?

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噩耗,梁春霞咬咬牙告诉自己:“我一定不能倒下,这个家还需要我。”在住了18个月的院后,丈夫的病情逐渐稳定了,而她因为几乎24小时不间断照顾,加上营养跟不上,暴瘦了20斤。但欣慰的是,经过梁春霞的悉心照顾,丈夫蒯本海终于可以出院,开始了漫长的康复岁月。

挑起大梁 柔弱肩膀扛起一个家

回到家中,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成了梁春霞的必修课。刚回到家的蒯本海,只能卧床,吃喝拉撒都靠梁春霞。“每天早上穿衣、刷牙、洗脸、喂饭全靠我。夏天每天都要擦洗身子,防止生褥疮。”细数过往,梁春霞说,“无论做什么都是值得的,只要丈夫能慢慢地好起来。”

在外人眼里,能用双手比划,能自己用勺子吃饭,能借助外力缓缓地坐起来,这是多么容易的事情,而蒯本海却康复训练了无数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间断。

这背后的大功臣就是梁春霞,为让丈夫早日离开病床,每天早早起床,她用柔弱的肩膀扛着丈夫在医院做康复锻炼,回到家还要不断帮助丈夫按摩,做简单的肢体训练,尽快恢复运动功能。为了不耽误丈夫复健治疗,梁春霞只能连拽带拉地把丈夫从老式居民楼三楼拖下楼,忙活下来通常汗水已浸湿了衣背,这份辛苦也只有她自己知道。

不离不弃 只要丈夫在家就完整

自意外发生以后,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在了妻子梁春霞的身上,她既当娘又当爹,一忙就是17年。为了不影响到孩子学习,无论生活中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不会表示难过,“我要让孩子知道,即使天塌了,也还有我顶着。”她总是乐观地面对生活的不幸,鼓励儿女好好学习,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17年的坚守,虽然辛苦,梁春霞从没想过放弃丈夫,在她心里,一家人就是应该不离不弃、患难与共。为了照顾好丈夫,梁春霞还要不眠不休地守着他。17年来,她不曾睡过一个安稳觉。无微不至的照料,使蒯本海身上没有一点异味,也从未长过褥疮。

虽说命运给这个家庭开了个大玩笑,但如今他们的生活又渐渐步入正轨,夫妻俩在一起简单又幸福。照顾瘫痪病人的辛苦,让亲戚朋友也都看在眼里,无比心疼。海州区市民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小曼说:“没有梁阿姨,蒯师傅活不到现在,梁阿姨对家庭的爱和坚守令人感动。”

面对这样的赞美,梁春霞总是淡淡一笑,“这生病也是没有办法,哪个人不想好好的呢,哪怕他不能动,只要人在家就完整,我就很满足了。”如今,女儿已经成家,儿子也工作了,丈夫的情况也在慢慢变好。“他是我的丈夫,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