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燃”板书给1800名新生带来“超感”第一课

【连网】(记者 梁洪胜 杨乐箫)近日,解放军某部官兵借住连云港华杰教育集团15间教室后留下的“最燃板书”及其背后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市民纷纷来电、留言、点赞。

8月15日,华杰教育集团迎来了新一届的初、高中新生,在军训期间,学校组织这1800名新生参观了解放军官兵留在教室黑板上饱含期望、励志温暖的板书,一幅幅生动的画,一句句殷切的嘱托,让师生们热泪盈眶,感慨万千。

TIM截图20190816113423

“最燃板书”感动整个港城

家住连云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已光荣参军,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看到某部官兵在华杰学校里借宿时留下的板书,他的眼睛湿润了。“解放军苦练本领保家卫国,是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是国家的坚强后盾,有他们在,我们才心安!”王先生动情地说。

1565491399997

1565491658605

市民韩女士也给予官兵们留下的“最燃板书”高度评价。她说:“责任在肩,负重前行,解放军不畏艰难保家卫国的精神,是孩子们一生的旗帜!这份礼物不单单是留给孩子们的,更是留给所有中国人的,我们收藏了!”

网友“朋朋”留言道:“这些热血尖兵,只比高三学生大几岁,但部队的磨练却让他们更早具有了家国情怀,这是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日夜苦读的学子无法切身体会的。解放军战士们不仅留下了钢铁般的精神和意志,还以身作则,给孩子们树立了好榜样!解放军战士和莘莘学子都是国之栋梁,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民族的希望!”

海州区21岁的青年李阳说:“我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解放军战士,他们的身姿高大挺拔,开着霸气的战车、扛着雪亮的钢枪,又威武又神秘,所以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解放军战士都是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的铮铮铁骨,没想到竟然如此多才多艺,这般刚中有柔,实在太可爱了!”

“最燃板书”成典藏版教科书

8月15日,记者再次来到了华杰教育集团。此时,华杰高级中学大礼堂内整齐摆放着5块大展板,图文并茂地将解放军在15间教室内留下的板书完整呈现出来。

TIM截图20190816113324

TIM截图20190816113355

华杰高级中学校长徐建告诉记者,解放军留下的板书是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学校独有的典藏版教科书。解放军在学校借住期间的一言一行,让师生们零距离感受到了部队的优良作风,获得了一致赞扬。

“目前正是学校初一和高一新生的军训期,学生们看到‘最燃板书’后深受感动,学校以‘解放军板书背后的感动故事’为题,向孩子们详细讲述了在部队短暂借宿期间发生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和耀眼的瞬间。”徐建说。

TIM截图20190816113442

当天在大礼堂内,华杰实验学校校长张家成通过视频和图片向现场的1800名新生讲述了“最燃板书”的来龙去脉,讲述了老师们如何苦劝解放军官兵从走廊进入教室休息、官兵们如何在泥地上支锅做饭不影响校园环境、如何婉拒使用学校食堂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细节,一幅幅精美的板书,让学生们感慨万千。每一个故事讲完,受到极大感动和鼓舞的学生都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很多人都红了眼眶。

TIM截图20190816113534

TIM截图20190816113519

听完故事后,学生们争相上台发言。高一新生俞志豪激动地说:“来到学校军训的第一天,我看到了解放军在教室黑板上留下的板书,同学们都很感动,有的还拿出笔记本详细记下了板书上的全部内容。我们知道,解放军用巨大的牺牲和奉献换来了国家的和平安宁,换来了校园的宁静,他们不畏艰难,苦练本领,担负保卫国家的责任,而作为学生的我们,也一定要好好学习,牢记解放军的嘱托,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

采访中,学校负责人表示,解放军某部官兵留下的全部“最燃板书”,均以视频、图片、展板的形式永久保存,将作为全校师生最珍贵的教材使用。

“我们要让每一位师生牢记解放军的嘱托,各尽其责,把解放军拼搏奋斗、奉献担当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我们要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辛勤工作,发奋读书!”学校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