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大代表、祖籍海州王尽美的初心

【连网】□ 王绪友

王尽美,原名王瑞俊,字灼斋,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人,同时也是中国早期工人运动杰出的活动家。1952年,毛泽东主席在山东视察时说道:“你们山东有个王尽美,是个好同志。”2009年,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获“人民英模”称号。

祖籍当路  明清迁鲁

王尽美祖籍江苏省连云港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花果山街道当路村(古称:海州当路村),山东省党史办曾多次派人到当路村调研考察王尽美家祖籍情况。据《三槐堂东海当路王氏宗谱》载,明洪武二年,王尽美先辈王良臣从海州当路迁徙到山东五莲张仙村。王良臣即为五莲张仙村一世祖(当路五十四世)。1898年6月14日,王尽美出生在山东诸城大北杏村,他是王良臣第十六代孙(当路七十世)。当时,外国侵略者霸占中国,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王尽美就出生在这样一个动乱的时代。

少年砥砺 投身学潮

王尽美未出生父亲就病故,家里人丁单薄,只有奶奶和妈妈两个女人支撑着拮据的生活,生活十分贫困。1918年,王尽美刚满20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山东省立第一师范,进入北园分校预科班。“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临行前,王尽美写下了这首小诗。青年人的笔下,没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欢畅,唯有对时代的冷眼相观,在胸中郁结起一股热血豪气。

彼时中华,国虽泱泱,萎靡倾颓,列强斜睨。在校期间,王尽美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藏书多等有利条件,利用一切时间博览群书,逐渐接触到了更加进步的知识,为参加革命积蓄着力量。1919年10月,王尽美在齐鲁通讯社(书社)开始秘密建立济南康米尼斯特(共产主义学会)。1921年春,经过王尽美、邓恩铭等人的四处奔走和不懈努力,在北京、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影响和帮助下,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秘密诞生了。济南的共产党组织是全国早期的共产党组织之一,当时成员有王尽美、邓恩铭、王象午、王翔千、王复元等8人。

投身革命 创党建党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召开。王尽美和邓恩铭作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人物和毛泽东、董必武等共13名代表参加了一大。自此,“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了”。在中共一大闭幕后不久,王尽美曾赠给友人一首诗。其中的两句是“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最为准确地表达了他的斗志和信念。为了表达将一生献给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决心,他将名字由王瑞俊改为王尽美。

1922年1月21日,在列宁倡导下,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了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王尽美、邓思络、王象午、王复元、王乐平、王志坚等6人作为中国代表团的山东地方代表出席了大会,受到列宁接见。

回国后,王尽美还于当年的7月16日参加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二大。

1922年春,根据中央局的指示,王尽美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党的组织方面。5月,王尽美等正式建立了济南地方党组织———中共济南独立组,王尽美任组长。进而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山东的第一个支部———中共济南地方支部,直属中共中央,王尽美任书记。9月16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济南地方团成立。王尽美从此成为职业革命家。

国共合作 民主革命

为了更好地开展革命,1923年6月召开的中共三大决定共产党员可以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具有双重身份,以这种形式实现国共合作。1923年10月,王尽美同邓恩铭等共产党员一起,以个人的身份宣誓加入了国民党,成为跨党党员。

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孙中山先生主持召开国民党一大,王尽美作为山东国民党代表之一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开幕式的代表共165人,其中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中共党员有20多人,王尽美就是其中之一。会后,在李大钊的帮助下,北京组建了国民党北京执行部,负责指导京、直、鲁、晋、甘等北方15个省市的国民党组建工作。王尽美参加了该组织的组建工作,并被任命为工人部助理。从此,王尽美便集中精力着手帮助国民党的改组工作。

1924年11月1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和支持下,孙中山先生发表了《北上宣言》,提出了对内推翻封建军阀,对外推倒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并号召召开国民会议。12月19日,王尽美在天津拜访了孙中山,谈了山东国民会议运动的情况。孙中山先生以他个人的名义委派王尽美同志为国民会议宣传员特派员,并授予了盖有“孙文之印”的委任状。王尽美等从天津回到山东后,立即展开发起召集山东国民会议的工作。

在多方努力下,1925年3月1日,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到会代表200多人,代表着20个省区120多个地方国民会议促成会,王尽美参加了这次会议。大会基本上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这有力地传播了党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

专赴海州  开展工运

据《王尽美画传》记述,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为了安排各地举行孙中山追悼会等事,3月16日,王尽美从青岛坐小火轮前往海州。

在船上,王尽美对海州船工讲“海州云台山当路村是旧家乡”。他讲到从板浦中正“精勤学堂”培养出的卞赓状元和“海属泰戈尔”朱仲琴,还讲到海州人吴苓生是第一个在海属地区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宣传马列主义和共产党活动的人。那时,王尽美和吴苓生二人都是李大钊发起的马克思研究会成员。1924年底,吴苓生回国后,利用假期回到家乡海州,到海州省立十一中学宣传马克思主义,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和苏俄社会主义带到海州。

船于3月17日早上到达海州大浦港。王尽美和同行的王志坚二人乘坐内河小船,沿盐河前往二十里远的新浦,二人住进后街(现民主路)陇海公寓。在与海州火车站和陇海铁路负责大浦港口铁路施工的党组织负责人取得联系后,王尽美对海州火车站和大浦港沿线工运工作给予了指导,了解了海属地区(东海县、赣榆县、沭阳县、灌云县)进步人士和爱国学生情况。他要求陇海铁路海州站地下党组织及时通过徐州往上报告,争取早日成立海州铁路工人分会和党组织。并逐步向海赣沭灌四县发展,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成立党组织。同期,王尽美参加了海州省立十一中举办的孙中山追悼大会。

革命工潮 风起云涌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便把开展工人运动作为自己的中心工作。1922年6月18日,大槐树机厂(现济南机车车辆厂)工会在中大槐树北街59号宣告成立,这是山东第一个产业工会。王尽美以山东分部负责人的身份出席了成立大会。7月,王尽美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部特派员身份来到山海关,领导这一地区的京奉路山海关工人大罢工,并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随后,他与邓培、王仲一等人组成罢工总指挥部,领导秦皇岛、开滦五矿工人总同盟罢工。王尽美分工负责秦皇岛一带的工作,具体指导秦皇岛码头工人的大罢工。为了开展秦皇岛的工人运动,王尽美积极培养骨干,指导成立了秦皇岛矿务局工友俱乐部,成员逐渐发展到1200多人。罢工自10月16日开始,在罢工会上,王尽美讲话说,“我是山海关铁工厂的代表,兄弟们,山海关的风潮大家都听说了,资本家开头不答复我们的条件,还派走狗说客捣乱,用各种花招威胁我们,欺骗我们。但是我们工人不怕吓,不听哄,继续和他们斗,最后取得了胜利。我希望你们团结起来,坚持到底,我相信胜利一定属于你们。”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这次五矿同盟大罢工,给帝国主义资本家以沉重的打击。

不忘初心 尽善尽美

长期过度紧张的工作和常年艰辛的生活,严重地摧残着王尽美的身体健康。1925年4月,他带病由北平回到山东,经医治无效而日见恶化,同年8月19日病逝于青岛。病逝前,他口授了遗嘱,“全体同志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及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遗嘱写好后,王尽美亲自过目,然后在遗嘱上按了手印。

王尽美是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最先去世的一位。尽管27岁就英年早逝,但是他短暂的一生却是“尽美尽善唯解放”的一生。他毫无保留地把一生的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的一生是为国家为民族热血奋斗的一生。他的一生,是短暂的,又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是崇高的、圣洁的一生。

历史证明,王尽美是一位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忠诚为民、献身于国家和民众利益的共产党人。他的思想与业绩,品格与精神,堪称共产党人的楷模。为国尽忠,为民效命,为党牺牲,志向坚定,奋斗不息,是王尽美青春岁月的鲜明写照,他用热血和生命充分诠释了早期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