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宿迁:志愿服务站为爱心“安家”

【连网】156262942197525.jpg

  (速新闻记者 侯苏雨)“这些布偶是泽达学院的学生们捐赠的,一共9个,你记录一下。这里还有书籍,一共25本,也一起记上……”7月8日上午,在宿迁市区府前小区的“小木屋”里,志愿者们忙个不停。

记者看到,“小木屋”里随处可见志愿服务标语,放着爱心药箱、爱心雨伞、免费充电装置等各类便民设施,一张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市民和商家捐赠的物资。

11.jpg

“这里是府前志愿服务站,因为是小木屋的造型,所以市民都习惯称我们这里为‘小木屋’。”志愿者宋红青告诉记者,“以前市民需要帮助或者有捐赠意愿时往往不知道该去哪里,现在就可以直接到志愿服务站来。”

14.jpg

“刚刚把读书卡给小文送去了。”志愿者陈安荣急匆匆地赶回“小木屋”,一边用手中的帽子扇风,一边拿出记录本记录下爱心帮扶的反馈信息。原来,今年7月1日前夕,府前志愿服务站开展了“微心愿”征集活动,向社区贫困居民征集心愿,并帮助他们实现心愿。“我们在征集的过程中得知,学生小文的愿望是阅读更多更好的书籍,我们就联系了爱心商家,为她捐赠了一张读书卡。”陈安荣说。

12.jpg

2月,春节志愿服务活动;3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志愿活动;4月,文明祭扫宣传志愿活动……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们主动作为,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打通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文明城市长效建设过程中,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志愿服务站的管理。今年6月,团市委印发了《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及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指导手册》,其中明确了基层志愿服务站建设标准、志愿服务内容、志愿服务站管理细则等。我们还把全国典型的志愿服务案例也放在了手册里,供志愿服务站借鉴和学习。”团市委副书记任杰说。

13.jpg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的业务水平,去年10月,宿迁成立了市志愿者学院。作为全省第一家政府主导建立的志愿者学院,该学院通过开展一系列志愿者专业化培训和理论研究,研发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文化传播。通过培训,志愿者们不仅拓宽了视野,还补齐了知识“短板”,提升了自己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为了保证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市委成立了8个督导组对我市各个志愿服务站以及公园、文博场馆等志愿服务站点进行全面督导,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任杰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团市委还计划依托市志愿者学院开办不低于四期的志愿者培训班,依托市志愿者总会推动各个志愿者协会与基层社区结对,将志愿服务更好地下沉到基层,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当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