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京创新故事,飞越太平洋 惊艳美国硅谷,收获掌声与喝彩

【连网】

联合广场上的“中国龙”。

南京登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网站和移动端。

“融合之光”展览。

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6月14日,全球最大的体育电视网ESPN旗下的王牌新媒体频道SportsCenter,在报道即将举行的NBA总决赛第六场关键之战时,选择了联合广场上的“融合之光”展陈作为报道背景。 

当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主持人Gary Striewski被问到为何选择此处拍摄时,他回答:“这样特别、美观的装置展示在联合广场这样一个地标场所,非常适合我们面对主流年轻人的频道定位。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很出色的作品,感谢南京给我们城市带来了这抹亮色。” 

创新引领,文化赋能——6月10日至16日,作为2019南京创新周海外主会场,硅谷站活动在美国最具创新活力的旧金山湾区举行,通过展览展陈、创新论坛、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讲好南京创新故事,不仅展现了南京独特的历史文化,而且打响了南京“创新名城”的品牌。 

创新引领,在全球创新资源汇聚地亮出“南京名片” 

南京自古以来就是座崇文重教的城市,有“天下文枢”的美誉,在科技发展史上,南京也从不乏创新基因。 

中国南京创新周以“创新引领、文化赋能”为基本思路,构建与各类创新组织联系沟通的纽带,加速国际创新资源向南京集聚。 

硅谷站系列活动中,不少以“创新”为主题,包括南京创新名城推介大会、南京(硅谷)创新发展城市论坛、南京(硅谷)创新发展文化+科技论坛等,来自中美的相关人士现场进行创新智慧的碰撞,促成产业、项目投资等后续合作。 

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6月11日下午,南京创新名城推介大会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俱乐部举行。全球500强企业代表、软件信息等领域创新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美国知名财经媒体人参会。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投资促进中心、浦口区相关领导分别就南京市和浦口区创新资源进行推介,在全球创新资源汇聚地亮出“南京名片”。 

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达琳·所罗门说,她没有去过南京,但通过这场推介会,对南京产生了兴趣,“下一步,我们会去南京现场考察,通过创新合作实现共赢。” 

未来运输公司创始人埃马努埃莱·斯佩拉说:“我去过南京旅游,印象很好,通过这次大会,更加了解了南京,期待下一步在业务上能有更多合作。” 

身在南京的硅谷人也不遗余力地为南京推介。 

在斯坦福大学举行的南京(硅谷)创新发展城市论坛上,南京杰迈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穆科明现场当起了“南京宣传大使”,不仅在分享中推介南京,更在台下主动当起“翻译”,推介南京的创新政策。在他的动员下,很多参会的斯坦福专家都对南京产生了兴趣。其中就包括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斯坦福大学MediaX中心执行董事玛莎·罗素。从来没去过南京的她表示,将把去南京考察列入明年的计划。 

一系列创新合作成果在沟通中达成。 

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6月10日上午,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和美国(硅谷)科技离岸孵化器揭牌仪式在IC咖啡(硅谷)举行。中心由IC咖啡(硅谷)运营,是南京在全球创新最活跃地区设立的对外交流窗口,将搭建起硅谷和南京及浦口区在技术、人才、资本与市场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助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6月13日上午,秦淮区在硅谷举办美国硅谷·南京秦淮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恳谈会,南京秦淮联通物联网产业加速中心签约挂牌,并签订硅谷·江苏校友联盟创新加速器落户“秦淮硅巷”合作框架协议。 

为配合硅谷站活动国际传播,活动期间,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网站和移动端上开设“南京专区”网页,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向国际商务人士推介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愿景。 

文化赋能,“南京故事”迷倒美国民众 

文化跨越国界。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6月12日,2019中国南京创新周硅谷站的重头戏——“融合之光”展览在联合广场开幕。南京城墙、荷花灯、脸谱制作、书法、昆曲表演等,让联合广场凸显浓浓的“南京味”。 

6月13日,美国旧金山当地女孩米切尔在社交应用Instagram(照片墙)上发布了她在联合广场与“中国龙”“荷花灯”合影的一组美照,短短半个小时就赢得近百人点赞。 

秦淮灯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被誉为“秦淮河畔的花灯魔术师”,这次他跟着组委会一起来到旧金山,把他最得意的花灯带到了展览上,“灯彩全国到处都有,只有秦淮灯彩传承了千年,是纯手工技艺扎制而成的。我已经走遍了47个国家,这种文化的交流非常成功,让全球的人认识了秦淮灯彩,认识了南京。” 

年轻人喜爱的“快闪”,也让南京文化以另一种形式走进旧金山。 

斯坦福大学校园里,表演人员演奏古筝曲《茉莉花》;联合广场上,昆曲《桃花扇》让人如痴如醉……南京特色文化符号在“快闪”中惊艳亮相旧金山各大地标场所。 

来自科罗拉多州的美国作曲家安·兰姆伯格对着记者连续用了好几个形容词来表达昆曲带给她的感受,“昆曲既有诗歌般的歌词,又有动人的旋律,同时演员的装扮、动作全都令人着迷。” 

“魅力南京”文化与旅游推介会上,旧金山市立总图书馆馆长汤姆·福廷接受了南京作家姞文赠送的3套15本中英文原创小说作品。这些基于南京历史文化的“南京故事”系列小说,涉及多处南京古今文化地标,如大报恩寺琉璃塔、江南贡院、朝天宫、瞻园等。 

文化底蕴深厚的南京以文化和艺术为桥梁,通过创新的方式跨地域表达,面向世界讲述南京创新故事,不仅把创新的南京推向海外,让全球知晓南京,而且为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集聚了全球动能。 

重点覆盖,美国主流人群和创新人群

短短一周的硅谷站系列活动落下帷幕,密集开展的10多场活动,跨越大洋、行程万里,把南京的创新故事带到了大洋彼岸,收获了掌声与喝彩,更收获了理解与认同、友谊与合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硅谷站活动直接对接美国政府、商界、高校高端精英200余人,签订3项合作协议或备忘录;展览展示活动吸引当地参观者累计10万多人次,并通过社交媒体、自媒体等传播覆盖更广泛人群;发布相关新闻1000多条,数百万美国主流人群通过CNBC美国频道、世界频道、数字平台,通过全美57个机场2400个登机口播放的CNN空港频道了解到南京城市文化及创新的最新发展。接下来,通过此次硅谷站建立的相关平台,南京各区、各部门将持续与硅谷加强深度合作,持续推动一批人文交流和产业项目落地产出,由硅谷延伸至全美,打响“中国南京创新周”品牌。 

作为序幕的硅谷站活动已经结束,但更值得期待的“2019南京创新周”将于6月26日—30日登场。它将秉持“共创、共享、共赢”的理念,体现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南京担当”,通过搭平台、抓对接,来展成果、聚英才、汇资源、落项目,提升南京创新名城的全球影响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