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首个“消防救援队伍慰问救助基金”在宁成立

【连网】

龙虎网讯 (通讯员 南消宣 记者 祁锋) 消防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具有高风险、高危害和24小时执勤备战的职业特点。6月19日,记者从南京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为大力支持消防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关怀和团结互助氛围,南京玄武区慈善协会成立了全省首个“玄消防救援队伍慰问救助基金”。

据了解,“玄武区消防救援队伍慰问救助基金”针对驻玄武区国家综合性消防队伍人员、政府专职消防员、消防文员和消防特勤及其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子女),主要用于以下九种情况:每年“119”消防日走访慰问一线消防员;每年集中慰问一次家庭困难的消防员;慰问因公负伤住院、因公致残的消防员;对因公牺牲的消防员给予其家属一次性抚恤补助;对因疾病等原因去世的消防员给其家属安抚慰问;对政府专职消防员、消防文员、消防特勤在训练、抢险救援、安全保卫等工作中因公受伤所需要的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助;消防员家庭因自然灾害或者突发情况,家庭成员因突发重大疾病或罕见病,对个人自付费用巨大,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给予适当补助;消防员因公牺牲、病故的,接受社会爱心人士的定向捐赠,所得善款用于定向救助指定的对象;其它需要救助的,根据实际情况,需要经过会议研究同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玄武区消防救援队伍慰问救助基金”由玄武区慈善总会出资五十万元启动基金,接受政府、上级慈善组织、社会团体、单位和爱心人士的捐赠。慰问救助基金在区慈善总会账户中设立“专项基金”科目,由区慈善总会具体负责管理,支出由区消防救援大队提出申请,区慈善总会负责审核审批。当年有结存的,移作下一年使用。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孙山表示,希望玄武区消防救援队伍要充分认清慰问救助基金成立的重要意义,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消防指战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关怀厚爱,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优待保障,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增强投身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