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苏州有望成为最快实现规模5G覆盖的商用城市

【连网】刚刚,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记者获悉,苏州有望成为最快实现规模5G覆盖的商用城市之一。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如果说1G实现了模拟语音通话、2G实现了语音通信数字化、3G实现了图片等多媒体通信、4G实现了局域高速上网,那5G将实现随时随地、万物互联。

引力播

从2017年苏州成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到前不久正式迈入全国首批5G试用城市行列,市政府坚持高位推动、构建良好生态,积极开展5G试点工作。截至5月17日,全市共建成并开通的5G基站达331个,5G硬件设备和组网的主要关键指标验证测试全部顺利完成,苏州移动计划到7月底前完成建设5G基站1331个。

引力播

通过5G智能车实验室及远程驾驶技术,苏州已建成西安交通大学无人车环境认知基础能力测试与评估实验室、同济大学智能感知技术创新实验室等8个智能车产学研平台。华恒焊接运用5G技术,实现了仓库管理到物流配送深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的连接,工业闭环控制系统通过5G无线网络大幅优化。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在苏州加快建设5G网络的同时,也在5G+制造、5G+旅游、5G+医疗、5G+教育、5G+交通等多方面发力。苏州工业园区湖东区域成为省内首个5G全场景连片覆盖区,姑苏区和高新区的部分密集区域也逐步实现5G覆盖。这意味着这里的学校、商圈、企业等都将很快成为5G网络的受益者。

引力播

“5G的应用 80%是用于物和物之间的通讯,会对产业产生颠覆性的变革。”业内人士表示。

苏州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居3万亿元以上,仅次于上海市,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二。目前,苏州正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互联网+”战略,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推广智能制造。

引力播

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州市工信局正牵头起草5G建设和应用的规划,并准备建立应用项目库,向企业征集5G+的需求。

引力播

苏州移动相关人士表示,5G商用牌照的发放,将加速苏州成为最快实现规模5G覆盖的商用城市之一。苏州移动在做好通信基础建设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加强与其他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方面积极探索示范应用,为苏州提升城市软实力作出更大贡献。(苏报融媒记者 林琳)

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