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他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立志要帮农村娃走出大山 已累计帮助近2000人

【连网】龙虎网讯(记者 王缘 苗东旭) 2019年6月,东南大学医学院的学生黄飞即将毕业,并将前往北京协和医学院读研究生。他曾是他们村第一个大学生,也即将成为那里的第一个研究生。他说知识改变命运,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其他农村娃走出大山。办学堂补课、创业支援、设置支教点……截至目前,他累计帮助近2000位学生,有人考上重点高中,有人考上知名高校。他说:“如果一个孩子能够走出大山,就是带动了一个家庭走出了大山。帮助他们一点点,就是帮助了几代人乃至他们的家庭。”

黄飞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将继续读研究生

边干农活边学习 他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黄飞家在四川省宣汉县毛坝镇红岩村,那里到处是连绵的青山与弯弯曲曲的山路。他小时候跟着当赤脚医生的父亲行医问诊,走遍了村中的角角落落,也始终没有走出那座高耸的大山。 大山阻碍了那里人们的生活,贫穷、落后、教育资源匮乏。黄飞读小学时,他的教室里坐满了不同年级的学生,老师安排好高年级学生的自习,再给低年级学生教课。读初中时,他每次要花3个小时,徒步三十里地,才能走到镇上的学校。 虽然条件艰苦,但是黄飞学习非常刻苦,他想考大学,学习更多医学知识,像父亲一样做一名医生。割草、砍材、种水稻……黄飞干农活时也会带一本书,在闲暇时争分夺秒地学习。 2014年,黄飞考上了东南大学,成为村中第一个大学生,也开启了与其他山村娃不同人生。

黄飞和他的同学们给孩子们补课

拉电线、 租民房、建课堂 助力15人考上重点高中其他山村娃能不能走出大山?黄飞高考后的暑假和三位同学一起筹划创办小课堂“龙门教育”,想组织各村的孩子前来学习。他们租了一间50平米的民房,每月租金1000元,暑假的3个月黄飞用掉了高中学校奖励自己考上重点大学的1000元奖金,还找朋友借了2000元。 那段时间他们忙得不可开交,白天走遍了村中的每一户人家,呼吁孩子们加入小课堂,晚上拉电线、装电灯,还要尝试着把捡来的木材做成书桌。 经过他们的努力,一个简陋的小课堂出现了,他们找来了不同年龄段的70名孩子,教他们语文、数学和英语,晚上还辅导他们上自习,直到晚上9点多才挨家挨户地把他们送回家。 第二年,那批孩子中有17人参加了中考,考上重点高中的有15人。在那之前,毛坝镇中学考上重点高中的人数通常只有5个左右。 这让黄飞和他的同学们异常激动,他们觉得自己做的是件有意义的事。

创业支援教育

创业支援教育 累计帮助近2000人因此,黄飞和他的同学们想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可是他们缺钱。黄飞告诉记者,他当时提议大家去创业,“做下去是需要成本的,是需要钱的,所以我召集大家去创业。” 找货源、谈合作、找销路……2015年,黄飞开始创业,销售大学生床上用品。由于初次创业,没有经验,他们遇到很多困难,最难的时候,黄飞他们为了看守货物,甚至睡在大街上。那一年他们的营业额为30万元。后来,他们的小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2018年他们全年的营业额为1000万元。 从创业开始,他们就拿着赚到的钱去扶持农村娃,支援乡村教育,聘请200多位老师给孩子们上课,还开辟了3个支教点,让大学生定期去支教,他们提供路费和食宿费用,还捐了很多学习用品、体育器材。截至目前,他们已帮助近2000位学生,其中有人考上了重点高中,有人考上了知名高校。 黄飞告诉记者,未来他们还会争取开拓更多的支教点,让更多村里娃娃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而他也将在学有所成后回归故乡,通过所学帮助更多的人。

黄飞给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体育器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