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吴江智能工业发展:新一轮发展模式的“智造突围”

【连网】 近日,《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发展趋势报告(2019)》发布,苏州位列“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全球50强榜单第八,吴江以苏州智能制造产业主要承载区的身份出现于榜单。

微信图片_20190602191104.png

“我们既感到有些意外,也觉得是情理之中。”面对吴江在《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发展趋势报告(2019)》上的地位,区智能工业专项办专职副主任沈国祥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苏州位列全球榜单第八,吴江作为苏州智能制造的主要承载区上榜,沈国祥认为,这既是对吴江过去几年发展智能工业的肯定,也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区工信局统计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吴江工业机器人及高端智能装备应用超5000台(套),完成智能化改造投资超396亿元,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智能工业发展后劲显著。

快人一步:先知先觉 先行先试

作为吴江发展智能制造的全程见证者和参与者,沈国祥最近两年常被邀请至各地、各单位甚至大专院校去讲授吴江发展智能工业的经验,他做的PPT的题目,就是《先知先觉 先行先试 发展智能工业引领转型升级》。

在沈国祥的记忆中,早在2013年初,吴江就提出了新一轮发展模式课题的调研,当年8月,区工信局就完成了智能工业发展课题调研。

吴江急于确认新一轮发展模式,既有国际大背景因素,也有国内和自身发展的需求。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提出了“重振先进制造业战略”,德国实施“工业4.0战略”,除了让人瞩目的美、德两国,其余像英国、法国、印度、韩国等,都提出了类似战略。

中国的制造业也正在经历一个由大变强的过程。

2925.jpg

(江苏亨通精工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保温炉自动调节流量装置)

具体到吴江而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工业经济出现滞涨,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出现下降,环境容量日益紧张,土地开发强度逼近警戒线等问题,都需要吴江加速跳脱原有发展模式,引领新一轮工业经济发展。

“2014年5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工信局、商务局、发改委等主要领导赴工信部,提出了吴江发展智能工业的设想,获得了部领导的支持。”沈国祥说。

之后,吴江区发展智能工业的步伐明显加速。

2015年4月28日,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区智能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智能工业是吴江工业发展的方向与未来”;5月30日,以“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领域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2015中国苏州首届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大会在吴江开幕;6月16日,吴江召开全区智能工业发展大会,区四套班子领导,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区镇和全区480家企业负责人参会。

之后的每一年,吴江都会召开智能工业的现场推进会。2018年4月20日,吴江召开全力打造智能工业发展标杆动员大会,总结回顾首轮智能工业三年行动计划成果,并对智能工业发展下一步工作予以部署。这一年,《全力打造“八大标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发文单位是区委、区政府。

“吴江的智能工业发展,走得比较早。”沈国祥告诉记者,江苏省内各地普遍要到2017年才发力智能工业,吴江早了整整两年时间。

吴江经验:营造环境 激发内力

制造强国是一个总体战略,国家给了方向,但是地方却没有路径可循。

“不要让企业觉得智能工业是特别高大上、自己够不着的东西。”时任吴江区政府主要领导提出,发展智能工业,还是要依据吴江企业和产业的现实,坚定走智能工业之路。

早在决定发展智能工业之初,吴江就明确主要围绕“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装备(产品)、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供应链管理和生产性企业电子商务”六大环节展开。

2014年左右,吴江不少企业业主的普遍心态是,不敢投资、不知道投什么,还有的是没钱投。《关于加快全区智能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后,企业业主的感受是,新一轮改革的春风来了。

在2015中国苏州首届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大会召开期间,一本汇聚了在智能工业六大环节上做得较好的30家典型企业的专著《吴江智能工业在行动》,让与会者大开眼界。2015年年末,《智能工业在行动推进专刊》出版,以后基本以每月一期的速度推出,宣传吴江发展智能工业方面的政策、案例,以打消企业的顾虑,激发企业的干劲。

3153.jpg(伊之密机器人集成系统车间)

2015年10月,一份普查报告出炉。区工信局选取了各行业46家典型企业,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单台套机器换人成本平均为55万元;人机比为3.9:1;投资回收期为18个月。

企业很快就明白了。“一是投资收益比较好,二是国家政策扶植力度大,第三是谁不干谁就要被淘汰。”沈国祥说。

一度,吴江发展智能工业的氛围,“可以说,领导逢会必讲,报纸天天刊登,电台天天播出,企业家的私人聚会人人讲。”吴江区智能制造协会秘书长马琴芳说。

相较于其他地区而言,吴江对企业发展智能工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并不算大。吴江的智能工业发展名声在外后,一些慕名前来考察的地方政府官员了解吴江的扶持政策后,都有些疑惑不解。

对此,沈国祥说:“吴江的做法,主要还是激发企业的内在需求,政府的扶持政策,只是起到一个杠杆作用。”他打了个比方说,政策扶持就像是用药,用“猛药”还是“中药”?吴江的最终选择是用温良的“中药”,毕竟,发展智能工业的主体是企业。

截至目前,吴江累计树立了105家智能工业示范企业、502家试点企业,带动企业参与智能制造超5000家;累计获评江苏省智能示范车间79个,占全省的10.8%,1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制造工厂,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

智造强区:增强后劲 高质发展

发展智能工业,在六个关键环节上增加投入,直接获益的是企业。

以盛虹化纤为例,一个每天100吨的化纤包装车间,从落纱、分级检验到包装出库,原来三班制需要300多员工,使用化纤包装自动化设备和6只机械臂后,只需要不到100名员工。盛虹集团下属的国望高科引进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生产后,一个20万吨的化纤车间每年可以更是可以节支增效6772万元。

如果说大企业发展智能工业有资金、实力和技术优势,那么,中小企业又如何呢?

记者从位于平望镇的上海红双喜体育用品苏州有限公司了解到,在引进智能化生产线之前,按照1亿元销售收入的产能要求,传统生产方法需要生产员工150人,检测、包装、管理、后勤人员50人,2015年在引进智能化生产线之后,只需要生产员工12人,包装工序上的速度,也从10盒/分钟提升到138盒/分钟,比赛用球的合格率更是提高了30%。

3330.jpg

发展智能工业,不仅让吴江的丝绸纺织、电子资讯、电缆光缆和装备制造四大支柱产业和其他新兴产业整体受益,也让参与其中的每一家企业都获得了发展的后劲。

沈国祥粗略算过一笔账,吴江发展智能工业以来,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了30%,为企业产生的直接效益达18亿元—20亿元。

自吴江提出打造智能工业发展标杆三年行动计划,已经过去了一半时间。到2020年,除了要实现文件中提出的那些数据,吴江最终要从发展智能工业中收获什么?

“通过两轮智能工业大发展,首先肯定是要提升我们的存量。”沈国祥说,吴江传统产业在工业经济中所占比重较大,纺织、印染、服装、铸造等,在有条件的基础上,要提升这些产业的层次,让它们逐步向产业链的中高端攀升。

此外,在增量部分,吴江渴望吸引一大批智能制造企业落户。“吴江智能工业发展基础好,环境好,产业配套齐全,外面的企业就愿意进来。”沈国祥说,数据只是表面部分,通过发展智能工业,吴江最终想要的是达到调优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初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