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商名城“又一次转身” 领跑“万物互联”的无锡智慧

【连网】“无锡从滚滚历史长河中走来,合作是她的气质、开放是她的姿态、创新是她的精神。”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无锡市市长黄钦向160多位全球政商学界代表深情推介。这是博鳌亚洲论坛创立18年来首次向地级城市开放。

拥有3100多年文字记载史和2200多年建城史的无锡,兼具江南水乡之灵秀与浩荡太湖赋予的大气,连续三次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内地最宜居城市”。与之相应,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38.62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14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63万美元,位列全国第2位。

“自带光芒”的无锡,过去十年多了一张“城市名片”:物联网。作为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集聚相关企业逾2000家,去年产业营业收入超2600亿元,规模接近江苏物联网产业的1/2。

无锡市区(资料图)

工商名城“又一次转身”

无锡与物联网结缘,看似偶然,实为必然。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后一年,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把发展物联网作为经济复苏和占领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手段,视其为计算机、通信网络之后的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当年11月,国务院批准在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

改革开放后,在乡镇企业、外向型经济和民营经济几次转型大潮中,无锡均保持先行者姿态。上世纪80年代,无锡被确定为国家微电子工业南方基地,全国第一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诞生于此,之后逐渐形成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传感网国际创新园无锡微纳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放回忆说,无锡那些年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做了大量探索和实践,加上地处长三角中心、产业链齐全,特别是微电子产业和制造技术突出,由此被国家指定建设“感知中国”中心,成为物联网“启航之城”。

无锡人口655万,地域面积仅4627平方公里,且资源市场“两头在外”,向有限的环境容量要增量,绿色发展势在必行。2007年太湖蓝藻事件爆发后,无锡下决心关闭小钢厂、小化工等高耗能产业,全力发展物联网等高科技产业。“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点领域,无锡抓住了新兴产业的牛鼻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

多年坚守“实业报国”的无锡企业家们,陆续从物联网中尝到了甜头。在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起初每万锭需要300名工人,生产管理移植物联网技术后降至25人。此外,以往产品监测靠人工抽检,如今9万多个传感器能实时监控产品质量,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同样情况发生在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线原来800人减到300人,年人均产量从4300个升至1万个。公司工程师赵鹏感慨物联网带来的改变,各个工序接口都设置了传感器,依据产出能力自主安排生产时机和数量。

经过前期探索,无锡物联网产业自2015年显著提速。为应对结构调整压力,这个老牌工业城市推出“产业强市”战略,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优先选项,引入投资超百亿美元的华虹集成电路研制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融合,无锡涌现出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吸引行业巨头纷至沓来:阿里巴巴在此布局飞凤平台,打造万物互联解决方案;华为建物联网生态使能中心,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海尔打造物联生态网基地,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此外,海力士、中环及浪潮大数据、阿斯利康创新中心等项目也相继落户。

2018年,无锡有1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5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1家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20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无锡被工信部评为“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业内人士认为,无锡是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之一,近代涌现出荣氏等民族工业资本集团,这是“老底子”也是“传家宝”。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物联网促成这座城市“又一次转身”,再次体现出创新不止的城市精神。

去年9月15日,由工信部、科技部、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幕

让城市更加“智慧”

一度神奇的物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停车时,借助NB-IoT网络的“智能车位管理系统”,一秒钟锁定空余车位;看病时,刷一刷阿斯利康智慧健康系统实时监测,排队、找科室不再是难题;购物时,在红豆无人服装店“刷脸”即可根据以往消费记录获取智能推荐……除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物联网还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和有趣,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2018年12月,国际电信联盟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研究组在无锡召开全体会议,开创了国内城市的先河;此外,无锡被英国市场调研机构Juniper Research评为“全球智慧城市TOP20”,并在三个入选的国内城市中居首。

在鸿山物联网小镇,记者看到,太阳能智能保洁箱随处可见,垃圾靠近则自动开门,投入后第一时间压缩、除臭。垃圾达到一定容量时系统自动报警,通知环卫工来清理。

包括鸿山在内,无锡累计实施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300多个,其中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1个,包括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应用项目。无锡市车联网应用项目负责人张剑斌介绍,以“人—车—路—云”系统协同为基础,建设共计170平方公里的大规模城市级开放道路车联网网络。搭建完成后,车友可通过智能车载设备,提前看到前方实时影像路况,获得车速引导、救护车优先通行提醒等信息服务。

“没有应用,就没有发展。”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回顾来时路,无锡从一开始就不遗余力地在物联网示范应用上进行探索实践。去年6月,无锡再次荣膺“内地宜居第一城”,小到市民的衣食住行,大到政府决策和城市治理,依托物联网编制而成的“城市大脑”发挥了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智慧城市的实质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感知、分析与应用,实现对城市管理与运行需求的智能响应,进而形成智慧高效、安全有序、绿色低碳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和新模式。

江苏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蒙说,应用碎片化一直是物联网发展的瓶颈,经过十年努力,物联网越来越深入地影响人们生活。例如,无锡全市139家养老机构运行数据,包括老人年龄信息、所患慢性病情况等,均存在于中科院·西北星的智慧养老数据库中,“民政部门为养老机构发放补贴,都可以根据平台显示的服务次数、服务人数等信息进行精准发放。”

根据《无锡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无锡基本建成共享开放的大数据应用体系、便捷普惠的智慧生活体系、精细敏捷的智慧治理体系、创新集聚的智慧产业体系、智能泛在的感知网络体系和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卢易 摄

继续争当“领跑者”

十年磨一剑。无锡向国家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集聚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座城市;物联网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幅超过20%、去年达到2638.7亿元。实施智能制造项目270个、完成总投资229亿元。

站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无锡如何谋划下一个十年?

“互联网经济上半场的主场在杭州,下半场的主场很有可能就在无锡。”2018年7月,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在无锡雪浪小镇如此展望。

雪浪小镇是物联网规模应用平台,也是无锡着力打造的三座物联网小镇之一。此外,无锡正积极筹建国家级物联网创新中心,重点瞄准重大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研发突破,包括智能硬件、智能信息处理、信息安全三大方向。

“领跑”下半场,无锡将人才作为最大支撑。

2017年无锡GDP达到10500亿元,跻身“万亿俱乐部”。在发展的每个阶段,无锡都将创新和人才作为第一动力。近年来,无锡制定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目前物联网高层次人才超过1.3万人,包括海归人才130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是被招引来的高端人才之一,其领衔的“智慧旅游事物链研究院”旨在为智慧旅游打开空间。“物联网产业急需创新人才,但人才不是简单抢来,而是看重各种环境,除了市场,还有人文环境和政府提供的发展环境。”李幼平说。

日前,2019全国重点高校集成电路与智能制造产才融合交流活动在无锡举行,面向国内高校本科生、研究生,赛题紧扣无锡产业应用领域,包括工业控制、智能家居、智慧路灯、人员定位和数据监测、智慧农业等。决赛预计于8月举行,评审专家将根据作品完成度、创新创意、设计难度、实用性及市场前景等内容,评选出决赛获奖队伍。

物联网在无锡发展的初始几年,主要靠政府“制造”需求来拉动应用市场发展。近三年,社会资本“跑步”进入。去年无锡先后成立了中感物联网产业基金等多家专业基金。今年出台的政策明确指出将引导社会资金设立产业基金并投向物联网领域。

无锡的先行探索,在国内乃至世界物联网版图上留下显著印记。累计实施省级以上研发项目2000多个、专利申请量超万件,无线自组网等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牵头或参与制定现行50%以上的国际标准,其中包括有“物联网宪法”之称的体系架构标准。

为增进交流合作,自2010年起,无锡连续举办物联网行业博览会。2016年被批准升格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后,内涵、能级、规模都得到提升。

十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次登场,物联网广泛应用于网络融合,作为跨界融合发展的标志城市,物联网成为无锡经济发展的新基因和顶梁柱,未来要在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继续争当领跑者。

“我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充满自信,对走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前列充满希望,对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充满憧憬。”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说。(冯瑛冰 张展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