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常州高新区:探索多元化土地利用路径,向“有限”资源要“无限”发展

【连网】

常州高新区的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超过40%,新增建设用地不足的情况日益突出。

如何突破资源短缺的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

常州高新区把“亩产论英雄”作为发展新思路,探索多元化土地利用路径,向“有限”资源要“无限”发展。今年,在全市表彰的20家工业亩均效益企业中,常州高新区有8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地12亩,2018年亩均入库税收540万元;常州聚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用地10亩,2018年亩均入库税收529万元;森萨塔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用地73亩,2018年亩均入库税收283万元。该区受表彰企业的数量名列全市各辖市区之首。

近年来,常州高新区不断在提高土地含金量上做文章,让更多“优等生”在资源要素配置上享受到优质待遇。2017年开始,该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工业企业评价工作,历时10个月普查了工业用地4000余宗、工业企业近8000家,采集各类信息157万余条,建立了全区工业企业大数据。2018年又组织500多人对4000余家用地企业开展评价数据校对工作,全面梳理了“一地多企、一企多地”等情况,完善了工业企业和工业地块的对应关系,确保评价数据精准可靠。

该区相继建立工业企业普查系统、评价系统、数据核对系统和手机APP平台的“三系统一平台”,实现了普查数据的在线采集和管理。同时,探索建立企业和项目的亩均效益评估准入机制,按照亩均产出、环保贡献率和科技贡献率等指标,对工业企业和项目进行亩均效益量化打分,将企业分成ABCD四类。对于A类、B类企业将进行扶持引导,提升亩均产出、增加效益;对于C类、D类企业,采取腾笼换鸟的方法整合资源,引进优质企业,提升整个区域亩均产出。

在此基础上,去年常州高新区由区经发部门牵头专门制定了《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及考核细则,通过“兼并重组盘活一批、资本运营做实一批、创新发展提升一批、关停淘汰退出一批”,实现高效集约发展。一年来,共实施增效项目67个,预计增效用地3051亩,其中收回重供项目16个、增效用地765亩,兼并重组项目20个、增效用地945亩,技改增资项目28个、增效用地1289亩,关停淘汰项目3个、增效用地52亩。

3月1日,常州高新区在纳恩博智能电动车辆项目现场举行2019年第一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该项目地块原为裕城电子用地,占地101亩。企业积极优化布局,通过合作方式引进项目,裕成富通、裕成雅科项目相继投产。还引进了纳恩博,列入市重点项目,成功实现“零地”招商,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建成后将年产100万台智能电动车辆。

原河海新泉汽车饰件地块,通过收储租赁给安费诺,提升用地效率,项目达产后预期形成5亿元的年销售;常州锅炉有限公司,通过收回重供的方式,为高新区新增106亩引进项目地块……

土地是吸收投资、承载项目的重要支撑。经历20多年的高速发展,当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时,存量盘活已经成为常州高新区近年来项目引进的新支点。下一步,常州高新区还将继续“一地一策”制定增效利用方案,加快开展低效用地盘活,2019年力争实现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增幅10%、增效盘活工业用地3500亩以上的目标。 马坚 丽鹰 周瑾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