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常州80后“小巷总理”10年培育10家社会组织

【连网】65岁的彭洪根家住常州采菱公寓,是无子女的残疾人,行动不便的他做饭是个大问题。采菱社区主任张毅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与采菱科技园食堂联系,由食堂为其提供每天两次的上门送餐服务,让老人吃得安心又舒心。

为民服务,是大学生村官张毅超从事社区工作一直以来的宗旨。今年,是他扎根社区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从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朝阳花园社区到采菱社区,他不断探索创新,运用社会工作方法解决居民需求,先后组织实施了爱心助餐、老有所“衣”、书香宝宝等助老、助残、助少的公益项目,把“小村官”的“大责任”落到实处,受益近万人。

  暖男社工“爱心助餐”服务居民

张毅超为老人爱心送餐。

“要让居民把你当成自家人,时时想着你、惦记你、有困难乐意来找你,那就需要你有爱心,有智慧,需要坚持,更需要包容!”他是一名理工男,也是江苏省最美社工;他是“小巷总理”,也是群众心里的暖男。

张毅超今年32岁,大学里学的是机械专业。刚到朝阳花园社区工作时,他对社工没有一点概念,如何让居民接纳他这个毛头小伙,是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坎。他用上了“理工男”的钻劲,跟着老社工从点滴学起,没事就在小区里转悠,不久就发现了独居老人用餐难的问题。

朝阳花园26幢的周奶奶是一名空巢老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她自己腿脚不便,很少出门买菜,做饭也是力不从心。张毅超发现,社区里,像周奶奶这样的人为数不少。

项目初期,小张挨家挨户走访,做入户问卷调查,遇到居民就搭个话,顺便收集点信息。有了需求方,就要找供应方,但不少饭店嫌订单量太小,不愿接。于是,他召集社工和志愿者自己开灶,自行配送。克服了种种困难后,2010年9月,“爱心助餐”终于送出了第一餐。这一做,就坚持到现在。

经过这次的努力,张毅超被不少居民贴上了细心、肯干、贴心的标签,成为居民能找到、能说话、能管用的“暖男”社工。

 精准对接需求,创新多元社区工作模式

2015年10月,张毅超调到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工作站任副站长,一年后成为采菱社区居委会主任。采菱社区是一个“村转居”的安置型社区,住的大都是安置户、新市民和公租廉租户。下辖采菱公寓62幢居民楼和4个自然村。社区现有常住人口3165户,共8446人。

为向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理工男”开始充电,考到了中级社工证。工科出身的他开始彻底转行,下定决心要打开采菱社区工作的新局面。在社区党建上,他创设了“四有”活动形式,形成以“温度党建、温情治理、温馨服务”为主的“3W”党建工作模式;在社区治理上,他联合其他社工及各方组织,探索“社区+项目”的“四邻服务”模式。此外,他通过组建6+X四邻协商理事会、搭建“四邻掌上社区”等方式,形成了“六微”社区工作法。这些创新的项目和服务,都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有效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今年,“2018全国志愿服务‘4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还花落采菱社区。

传帮带,做好青年社工的领路人

张毅超知道,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在自身成长进阶的同时,他主动与新社工结对,做好“传帮带”工作。他将成长所得积极与社工分享,指导社工撰写项目书并参加公益创投;每月组织学习会,让大家就工作心得和疑问进行交流。此外,他还在采菱社区成立了社工之家,让雕庄街道所有社工参与进来,形成一个大家庭,并与常州高校对接,开展“社校共建”,进行大批实训,社工团队服务水平与能力不断提升。

随着项目口碑和服务对象的不断扩大,社区社会组织数量不断增加,采微映画摄影工作室、翼创社工服务协会、翼助志愿者服务协会……10年里,由他主导培育的社会组织达10家,涵盖了公益摄影、志愿服务、助老、助学等居民需求较多的几个方面。

吴燕翎 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