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省首创!泰州着手实施这一工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连网】连日来,泰州市及市(区)选派的69名“新乡贤”全部回到原籍村或邻村报到,开始了为期3年的回乡任职生涯。

接下来,“新乡贤”们将迅速在村里开展调查研究,会同所在村“两委”共同研究制定三年任期目标规划及年度目标计划。乡镇(街道)党(工)委将与他们签订任期和年度目标责任书,作为任期考核的重要依据。

江苏省首创“新乡贤回流工程”

5月8日,泰州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夏洪祥回到老家——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宫王村报到,担任村“第一书记”。结束了简单的送任接任仪式后,他便马不停蹄地下组到户,了解情况,倾听诉求。

连日来,泰州市及市(区)选派的69名“新乡贤”全部回到原籍村或邻村报到,开始了为期3年的回乡任职生涯。

近年来,泰州市采取市县两级联动形式,累计选派5批700余名机关干部到村任职,他们为推动农村发展、群众致富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为进一步巩固和放大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效应,畅通“新乡贤”回乡渠道,搭建创业兴村平台,充实调优村级班子,为乡村振兴增添更多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泰州市决定,集中选派一批即将退休或近两年刚退休的干部回乡任职。这是泰州市实施“新乡贤回流工程”的创新举措,在全省尚属首家。

选派工作引起热烈反响

泰州市委组织部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考核、保障、激励措施,确保选派干部回得去、待得住、干得好。选派干部到村(居)工作满三年以后,组织任期考察评估,根据选派干部工作实绩及表现,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将给予相应职级晋升和补贴补助等奖励。

选派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引起热烈反响,主动报名人员180多人,泰州市及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坚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适,经层层选拔后,最终确定69名回村任职干部。其中,有6名处级领导干部,32名科级干部。经济薄弱村和特色田园乡村是重点选派方向,有19名同志到经济薄弱村任职。

“这次选派工作与以往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由‘到’村任职改为‘回’村任职。一字之差,其义迥异。”泰州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这次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回原籍村或邻村任职,是以往选派干部到村任职的“升级版”——这次选派以乡愁乡情为纽带,给机关企事业干部反哺家乡、回报桑梓的机会,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具有人脉、信息、资源等方面优势,乡贤回乡必然带动要素回乡,一定能为乡村振兴拓宽新思路,注入新活力;通过回乡任职村干部的“传、帮、带”,还可以带出一支具有现代素质、现代治理能力的农村干部,为乡村振兴的长久大计培育储备一批坚强的中坚骨干;乡贤回乡任职,有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他们在农村吃过苦、对农村有感情、家乡情结重,乡情熟、威信高、路子宽,是群众期盼的带头人。

“组织圆我回乡梦 我还故乡振兴梦”

“新乡贤”回乡,受到基层党组织的热烈欢迎。泰州泰兴市张桥镇党委书记熊亚平表示,选派干部回村任职,既为在外的党员干部提供了奉献乡梓的舞台,更为乡村振兴输送了难得的人才。乡镇党委将抓住机遇,为乡贤回村施展才干、奉献力量,全力配合支持,优化管理服务,共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组织圆我回乡梦,我还故乡振兴梦。接下来,“新乡贤”们将迅速在村里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熟悉任职村的基本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的村情资料,会同所在村“两委”共同研究制定三年任期目标规划及年度目标计划。乡镇(街道)党(工)委将与他们签订任期和年度目标责任书,作为任期考核的重要依据。

“离开家乡四十多年了,感谢组织上让我有机会回报生我养我的故土乡亲。”泰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桂五被选派担任兴化市安丰镇朱文村“第一书记”,他对回村任职充满了激动和期待。5月10日回村报到后,与村干部交流时发现,目前村里最需要迫切解决河道淤塞和道路通行不便的问题。他表示,一定想方设法改善村庄环境,同时争取让村级集体经济有长期稳定收益的项目。

今年63岁的殷大宏原任泰州市高港区财政局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这次被选派担任胡庄镇汪群社区党总支书记。“既激动,又担忧。激动的是我能在退休后继续投入到农村这一广阔天地,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担忧的是自己能力水平有限,怕辜负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期望。”他经过初步了解发现,汪群社区区位优势较好,民风淳朴,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缺少的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他将从激发党员干部活力入手,尽快转变后进状态。

“游子回乡是一种幸福,在耳顺之年能为故乡做点事更是一种幸福。”选派干部们表示,一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补短,扎实肯干,为故乡的明天更美好贡献出游子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