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以绘制“工笔画”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连网】5月7日,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不久,江苏召开此次会议,既是总结上一年度该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绩,也是对今年工作的全面部署。

“瞭望君”现场听会,感受到会议议程的紧凑和高效。会议有三项主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传达贯彻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江苏省《2019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以及交汇点建设“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

图片来源于视觉江苏网。摄影/许丛军图片来源于视觉江苏网。摄影/许丛军

今年元旦过后,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全省性会议就是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会议强调,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江苏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江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特色、亮点和最大的着力点、突破口就是交汇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确,江苏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一带”和“一路”的交汇点,为新时代对外开放注入了新动能。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走深走实。江苏“一带一路”建设也取得重要进展,一起来看下过去一年的成绩单——

境外园区建设进展良好。园区建设运营是江苏的优势,发展境外合作园区,江苏探索“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输出管理”两个路径。特别是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港特区等,发展态势良好。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在署名文章中指出“设在哈利法港临港工业园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进展良好”,并亲自见证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协议交换仪式。两国联合声明明确提出将示范园打造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去年12月,园区最大单体投资项目龙道博特汽车轮胎项目正式开工。在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柬埔寨西港特区,入园企业已达153家,解决当地就业2.2万人。与此同时,园区输出管理合作也有新进展。昆山与埃塞俄比亚开展园区输出管理经验合作,获得当地高度评价。去年9月,双方签署总投资超过14亿美元的合作项目。

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深化。江苏发挥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既推动境外投资提质增效,又重点打造跨境产业链。到去年底,该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超过1700个,协议投资额162.6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对外投资项目总数的25%和协议投资总额的23%。全省涌现出中江集团、红豆集团、徐工集团、金昇集团、亨通光电等一批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点企业。

图片来源于视觉江苏网。摄影/陈明慧图片来源于视觉江苏网。摄影/陈明慧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江苏把支点城市建设作为一个着力点,点面结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围绕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加快推进连云港战略支点建设。省委、省政府在连云港举行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盛虹炼化一体化等10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1005亿元。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获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获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另一方面,其他节点城市开放发展也有新的亮点,徐州“无水港”直联宁波舟山港,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加快,苏州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常州加快推进中以创新园建设。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提高互联互通水平。聚焦海上通道,江苏省新辟连云港—南非远洋航线1条,太仓—日本、连云港—东南亚、连云港—日本、连云港—韩国、南京—日本、张家港—韩国等6条近洋航线。在航空方面,积极推进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机场航线网络,持续加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航线航班。去年,全省累计开行中欧(亚)班列1094列。

4月22日下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由43车集装箱组成的“徐州号”中欧班列缓缓驶入徐州铁路货运中心铜山站,成为徐州自2015年开通中欧班列以来第一列载货回程班列。图片来源于视觉江苏网。摄影/张涛4月22日下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由43车集装箱组成的“徐州号”中欧班列缓缓驶入徐州铁路货运中心铜山站,成为徐州自2015年开通中欧班列以来第一列载货回程班列。图片来源于视觉江苏网。摄影/张涛

今年江苏如何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总揽新时代江苏的对外开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进一步凸显江苏在全国开放大局中的地位,成为“一带一路”上最具开放影响力的地区之一。要统筹做好外经贸和外事、外宣工作,深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环保以及和平等各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构筑起全球化的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的创新格局,把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快,实现江苏由开放大省到开放强省的转变。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7日的领导小组会上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抓落实、求实效,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具体来说,有这几件重要的事情要抓紧抓实抓到位——

持续扩大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积极培育多元国际市场。

充分发挥江苏产业基础雄厚优势,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强化合作园区等平台载体建设,加快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着力提高互联互通水平,江海联动、陆海统筹、东西互济,构建海陆空综合性立体化国际运输大通道。

切实加强节点城市建设,特别是连云港要充分利用区位、产业以及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等平台优势,形成枢纽、做强支点。

发挥科教大省、人文大省、开放大省优势,打好“特色牌”,深入开展各领域人文合作,密切青少年等群体交流,厚植“朋友圈”,夯实民意基础,促进民心相通。   

按照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要基本确立,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到2025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全面走向深入,有力服务全国开放大局,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路”建设交汇点。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