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民读书,江苏最美的风尚!第十五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四届南京读书节开启

【连网】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全民阅读日”。当天,第十五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四届南京读书节启动活动在南京举行。本届江苏读书节将延续到明年的“江苏全民阅读日”,举办重点活动300多场次。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民读书成为江苏最美的社会风尚。

昨日,第十五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四届南京读书节启动仪式在南京图书馆举行。图为市民在参观同时举办的“江苏原创绘本展”。 昨日,第十五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四届南京读书节启动仪式在南京图书馆举行。图为市民在参观同时举办的“江苏原创绘本展”。

好书排行榜,众多江苏造

启动活动上,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推荐的2019年12本好书正式亮相。这12本好书中,有致敬伟大时代的,如《习近平在正定》《中国新贡献》《赢得未来: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家园:生态多样性的中国》;有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如《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应物兄》;有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如《哲学与人生》《百岁人生:长寿时代的生活和工作》《认知天性:让学习轻而易举的心理学规律》《深度营养》;有助力时代新人成长的,如《给孩子的科幻》《野蜂飞舞》。

23日当晚,《2018年度中国好书》盛典在央视1套、10套播出,32本年度好书榜上有名,江苏有3本图书位列其中,分别是《说戏》《大水》《吾国与吾名》。

《中国好书》盛典是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年度优秀图书颁奖典礼。自2014年举办首届以来,共评选出174本年度好书。该活动已经成为最权威的国家图书推荐榜和引领出版界、导航全民阅读的风向标。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与资深媒体人王晓映合著、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说戏》作为文学艺术类图书代表在颁奖盛典中重点亮相。在《2018年度中国好书》之前,精装版《说戏》已囊括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2018英国D&AD Awards铅笔奖、DFA亚洲设计大奖等奖项。

《吾国与吾名》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胡阿祥教授所著,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胡教授表示,通过国号、名号、称谓,可以从独特的视角,深刻理解、真切感悟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历史之悠久、文化之丰富、汉字之魅力、名称之有趣。《大水》是一本收获了诸多荣誉的儿童文学图书。该书由江苏少儿出版社出版,作者赵菱既是该社编辑,也是儿童文学作家。评委点评,这是一部自然之书、美德之书,是一幅儿童眼中的中国乡土风俗画。

南京图书馆也发布了陶风图书奖,79本书入选,展示了2017年度江苏出版的整体实力。

江苏原创,助力中国绘本发展

在本届江苏读书节启动活动上,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大赛”也同步启动,同时举办了“江苏原创绘本展”及“儿童绘本剧演出”。充满童真童趣的江苏原创绘本,吸引了不少家长带孩子围观。

江苏是原创绘本发展的重要阵地和绘本创作的生产高地。1999年,在江苏诞生的《东方娃娃》杂志系统提出“绘本”概念及“绘本编辑”理念,随后,一批优秀原创绘本创作者崭露头角,一批优秀原创作品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

南艺插画系主任姚红带着绘本《迷戏》来到读书节。这部绘本由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的12位作家共同创作,从不同的角度表述了对和平的祈愿。姚红告诉记者,“在我看来,为孩子们创作,最重要的是放下说教。”

《东方娃娃》杂志社社长周翔表示,原创绘本童书能够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热爱当下的生活。他相信,随着我国原创绘本的发展,写孩子们身边事的本土绘本会越来越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东方娃娃》杂志社总经理丁诚中介绍,戏剧相比绘本拥有更立体的表现形式,感染力更强。直接取材于优秀绘本的戏剧,不仅降低了创作难度,还更适合儿童观看。目前,《东方娃娃》成立了儿童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并设立基金激励青年戏剧人才投入儿童剧创作,致力于将儿童戏剧教育规范化、标准化和产业化。

23日,读者在如皋市如城街道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阅读。23日,读者在如皋市如城街道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阅读。

全民阅读,在时间年轮中升级

“书香江苏”图片展呈现了当代江苏人读书的历史进程。

2018年,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江苏省第二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测评选树活动,镇江市等4个设区市和海门市等9个县(市、区)入选。本次书香城市建设巡礼图片展上展出的系列图片,突出体现了这些地区书香城市建设成果。

在镇江,“文心读书节”已成为当地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品牌。苏州市吴江区一张展出图片上,供电公司员工正在使用数字阅读一体机。吴江目前已成功举办12届吴江阅读节,共70多万人次参与。扬州目前正在大力实施“图书馆+”模式,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项目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江苏文化名片。常州首家智慧型城市书房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市民“刷脸”即可自由借还图书……

“南京书香记忆70年”图片展带观众走进时光隧道。立足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1978年改革开放、2012年新时代三个关键时间点,重温南京阅读生活与书香进程。展览中可以看到, 1949年南京解放后,社会阅读风气昂扬向上,南京市民追求精神进步的情景。图片显示,当年估衣廊就经常举行读书阅报活动,市民听报后发言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南京图书馆每天未开馆前便聚集众多读者,仅1954年,南京图书馆就举办文学报告会14次,听众达12403人。

著名作家范小青曾感叹:“1978年进校园,图书馆的书让她眼花缭乱。”排长队领取借书证是当年一大景,爱看书的南京人甚至挤破了图书馆玻璃门。

70年间,阅读方式在转变,从读本匮乏至书籍大爆发、从纸质阅读至数字阅读、从进店买书至书籍“外卖”……图书馆多了、阅读载体变了、图书种类丰富了,唯一不变的是浓郁的书香氛围和人们对阅读的热爱。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高利平 王宏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