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泗阳:让绿染了一座城!

【连网】01.jpg

(速新闻记者 姜晓娜)蓝天、碧水、绿地,花红柳绿、空气清新,四月的泗阳大地,分外迷人。

迷人的环境背后,是多年来全县上下狠抓生态环境保护不松劲,回应老百姓所想、所盼、所急的成果;是多年来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成果。

02.jpg

过去老百姓“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标准配置,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诉求持续增强。为此,泗阳始终把植树造林当成一项改善生态、增进民生福祉的系统工程来抓。

03.jpg

泗阳在城市建设中,围绕“以绿染城,见缝插绿”的目标,相继实施了生态公园、城市森林公园、聚宝公园、瑞和公园等一大批城市公园、街头公共绿地建设。

漫步泗阳,到处林木葱郁、鸟语花香,市民在钢筋混凝土筑成的城市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碧蓝的天空下走进各种开放式的公园、绿地中享受美好时光。这些公园、绿地犹如一颗颗绿色珍珠点缀在泗阳的城市版图上,极大地改善了城市居民的居住环境。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3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2平方米,市民步行500米就能进入一处公园绿地,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市民的生活幸福感持续上升。

04.jpg

如果说绿化造林工程在泗阳的城市建设中体现得更为精致,生态效益更为凸显,那么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则显得更为大气磅礴,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泗阳是“杨树之乡”,森林资源丰富。连续多年的造林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林业产业产生了巨大的效益。2011年,泗阳木材产业被江苏省列为优先扶持的100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木业园区被列为“江苏省特色产业园区”,产值102.5亿元,成为全县第一个产值过百亿元的支柱产业。

05.jpg

既要生态效益又要经济效益,泗阳另一个正在崛起的绿色产业就是桃果产业。泗阳有着近千年的桃树种植历史,依据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种植基础,将桃果作为拳头型产业,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目前,全县植桃面积已达5万亩,拥有油桃类、蜜桃类、黄桃类等3大类桃果40余个名特优品种,年产量达5万吨,年销售收入超5亿元。 “泗阳鲜桃”被农业农村部批准为地理标志农产品。

泗阳现拥有成片林60万亩,保护林地面积38万亩,湿地面积37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1.47%,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42%,先后取得了一连串的国家级荣誉:“全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国最美丽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县” ……荣誉面前不骄傲,美丽泗阳建设,任重道远。泗阳将坚持不懈以绿化造林工程为抓手,让水更绿、天更蓝、村更富、城更美,满足城乡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