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优路、清水、增绿、拆违、亮化”全速攻坚——南通打造精致空间 提升城市能级

【连网】

13日,南通地铁二号线易家桥站(暂定名)工地上,工人们正准备进行青年路改道最后一块水泥路面的浇筑。 钱伟章摄

优化城市品质,提升城市能级,南通全市上下全速攻坚城建项目:

轨交一、二号线全线施工紧锣密鼓;工农路、城山路提升改造加速;濠河景区种树、清水和街景包装亮化多点开花;新老城区连接地带的五水片区,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在2019年全市313个城建交通计划中,市本级项目投资就达1037亿元。其中,市市政和园林局用于老城区道路及绿化提升的有24个项目,投资额达98亿元,濠河景区提升投资4.3亿元。此外,崇川区级计划投资24.45亿元。

提升城市能级

新一轮改造提速

五水片区是新老城区的连接地。在老城区“抛荒”多年的城西地区,因为五水片区生态修复迎来了浴火重生的时刻。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五水地区保护开发“环境、产业、功能三个提升”的工作要求,今年以来,五水片区生态修复提升规划研究正式启动,拆迁安置、项目招商和基础建设有序推进,通过更大力度导入和丰富业态,老城区西北部将崛起城市商业副中心。

重点片区建设有力推动了城市转型升级,公共设施建设补齐城市配套短板,不断提升城市服务能级。

“老城区历史欠账多,道路老旧、路权分配不合理,地下管网改造、杆线入地、多杆合一任务重。”市市政和园林局局长汤葱葱表示,“计划分三年,按新城区建设标准提升老城区品质,今年重点对濠河周边的九条道路,包括工农路、城山路、洪江路进行改造,提升老城区道路品质和交通出行能级。

市市政和园林局、市水利局等相关单位对濠河及周边45平方公里的老城区水系全面梳理和提升改造,加快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力争濠河水质尽快达到Ⅲ类水标准。

为高品质完成“清水”行动,市政设施处通过对该区域城市主次干道雨水排口普查溯源,为288个“有主”和“无主”排口全部上了“户口”。今年一季度,文峰片区水系治理工程已完成80%,灰堆坝闸改造工程已完工,濠河及周边水环境提升二期工程的直角河整治清淤已经结束。

濠河景区提升

打造城市精致空间

濠河景区是老城区的核心区,景区整治提升就是改善老城区环境。去年全面启动的新一轮濠河景区提升工程,牵动无数市民的心。“以一流品质,打造城市的精致空间。”市委、市政府精心部署,郑重承诺。

绿化景观提升是濠河景区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上旬,濠河景区绿化景观提升一期工程打响发令枪,截至目前,已移植苗木约1130株。4月中旬完成绿化清理移植,5月底前完成常绿乔木种植。

“濠河景区的绿化量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重点在彩化美化上做文章。”市市政和园林局副局长陈德华介绍,合理搭配草坪和宿根花卉,增加色叶、开花树种,选用树形较好、规格较大的树木替代原有树木,营造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季相交替、四季常青的景观群落。

针对不少市民关注的一些市区主要道路和景区内原有树木的处置问题,他表示:“不会简单粗暴地一砍了之,肯定会妥当处理。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将一些规格较小或者档次较低的树木移植到中心城区外围;或者就地移植,比如城山路绿化中分带取消,原有规格较大、年份较长的大树,就地移植到城山路东侧、濠河沿岸。”

今年是濠河景区整治提升的关键一年,时间紧、任务重。现场指挥部“五组五部”挂图督战、列表跟踪,以“步道成环、水景开敞、四季有景、文化彰显”为目标,全速推进。

城市“微治理”

改善老城区环境面貌

城市形象不仅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崇川区和市城管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城市“微治理”,全面改善城市环境面貌,不断提升宜居宜业环境。

为了确保以最佳形象迎接森旅节,向海内外宾朋展示南通主城区,尤其是老城区的新形象,各区和市有关部门集中时间、力量,对住宅周边、城市出入口、重点景区、主要道路沿线等区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确保8月底前完成既定任务。

改善老城区环境面貌,关键在于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城市厕所革命进一步优化布局、提档升级,确保市区新建公厕50座,一批老旧公厕通过升级改造后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00个以上;加大运力供给,提升智慧化水平,市区新增公交车40辆,优化调整线路10条以上;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加快危房解危扫尾攻坚,建成安置房1万套以上,不断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违法建设和户外广告治理是老城区改造难点,不仅影响市民生活也影响市容。为净化城市视觉空间,市城管局针对市区主要区域,坚决清除违法建筑物、废弃建筑物和私建违章建筑,重点整治长期闲置、陈旧破损、严重影响市容和安全的广告设施,提档改造店招标牌。目前,市区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60余处,老城区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10余处约2600余平方米。

市城管局还将重点从源头上加强预防、从制度上进行控制,严防相关问题反弹回潮。副局长刘张华呼吁,“希望社会各界能理解、支持和参与环境整治,努力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记者 蒋晓东 蒋娇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