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业不用愁!南京鼓楼区为人才提供“1对1”管家服务

【连网】(记者 徐周燕 丁慧敏 通讯员 刘阳 晋荣)年底招不到合适的人开工?好产品没有销售渠道?与子女分隔两地,教育不便……在南京鼓楼区,有“人才管家”不用愁!4月9日,鼓楼区举办“人才管家”发布会,推出人才与政府之间一对一服务的“人才管家”制度,进一步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杠杆作用。

“1对1”+“三全”服务让人才创业无忧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人才管家”制度是指从人才企业落户鼓楼区创业之日起,为每位人才或人才企业指定一名专属管家,作为该人才服务的第一责任人。专属管家服务替代了传统人才与政府部门“1对多”的沟通方式,开启了人才与政府多个部门以专属管家为纽带的“1对1”精细化服务模式。

据了解,“人才管家”制度的核心在于为人才提供“三全服务”,包活“办理事项全链条”,对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项目申报等各类事项全程服务,打破了传统服务只关注个别环节的藩篱;“关心生活全方位”,对人才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通盘考虑,破除了传统服务的条块限制;“创业发展全周期”,从落户之日起管家服务贯穿始终,摆脱了传统服务重视引进来、轻视其后期发展的惯性思维,从而实现“管家三全服务,人才创业无忧”。

“从工商注册到申请办公用房,再到每年几次的免费招聘服务,鼓楼区‘人才管家’已经帮助我们切实解决了很多难题。”南京强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张超告诉记者,“人才管家”不仅会精准传递最新的政策精神,让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还会为企业存在的问题探索个性化的解决方法,让企业办事可以“按图索骥”,极大的节省了人力物力,真正将服务做到了企业人才的心坎上。

优良创业环境让全区迸发创新动能

截至目前,鼓楼区已配备了300位“人才管家”,并成功与300家人才企业结对,打通了全区人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鼓楼,只要是经过认定的人才企业,就都配有专属的‘人才管家’,“人才管家”基本按照区域就近划分,例如一家位于挹江门街道的人才企业,其专属的“人才管家”即为挹江门街道办事处的某位工作人员。此举大大方便了双方的沟通交流,也有助于人才企业扎根鼓楼。

为了保障这一制度得到有效落实,鼓楼区从顶层设计着手,建立四项工作机制,包括24小时反应机制,让人才提出的问题在24小时内得到回应;“4+N”服务机制,聚焦落户服务、项目申报、政策兑现、产品推广4项核心业务,兼顾人才的个性化专业化需求;疑难问题会办机制和重大问题调度机制,通过联席会、调度会等方式凝聚全区所有政府部门的合力,合力解决人才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

“人才管家”也注重平时的联系服务,履行“每周访、经常问、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的日常服务,在每周的上门走访中先人才一步发现问题、凡事超前一步,在经常的征询中了解直达人才需要的关键举措,在及时的记录中搭建人才发展大数据,在随时的处理问题中解决人才所期所盼,在实时的报送中将疑难杂症交给政府与市场共同把脉问诊。

据了解,鼓楼区长期以来在人才服务体制机制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营造出日趋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其在全市首家推出“人才e通”网站,让服务用键对键代替面对面,并注资5亿元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目前,全区已经集聚了3名诺贝尔奖得主和1名科学院院士,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公司的南京研发中心、惠普公司3D打印等高端项目也在鼓楼落户。接下来,鼓楼区将继续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人才营造出工作上创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