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无锡现代产业政策3.0版发布 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奖励2000万元

【连网】4月9日,无锡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无锡现代产业政策3.0版的出炉,将精准及时有效地支持产业发展,为无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产业新高地,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自2015年以来,围绕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无锡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现代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并相应实施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基本形成了多渠道、全方位支持现代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2016-2018年,全市累计拨付产业扶持资金178亿元,支持企业项目5093个,扶持企业2528家,产业强市成效明显,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9日新鲜出炉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是在原有政策基础上的进一步优化调整,既考虑政策的完整性,保持原有政策及各专项政策执行的连续性,统筹形成“1+N”产业政策体系,又增强政策的创新性,新增12款政策,突出培育大型龙头企业、奖励总部企业落户、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支持集群企业配套协作等创新政策,突出对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支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环境的政策扶持力度;并进一步提升政策的实效性,在支持企业重大兼并重组、引进服务业重大项目、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方面,对扶持力度、扶持范围、扶持门槛等方面,对原有政策进行调整,做到“有增有减,精准有效”。

《意见》涵盖支持产业投资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等8个方面,共40条89款政策。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更注重创新性,新增的12款政策中,在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方面,新增政策4款,加大了对大型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奖励2000万元,首次入选“中国500强”企业奖励1000万元,首次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 或“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奖励500万元;实施总部企业落户奖励,对新设总部企业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特别重大的“一事一议”;支持制造业企业总部化,对制造业企业设立的区域销售总部给予每年不超过500万元奖励(累计不超过3年)。

今后,无锡将进一步发挥现代产业政策财政资金作用,按照“精准、及时、有效”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全力做好产业政策落地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