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盐城:融入“一带一路”,走活开放沿海这盘棋

【连网】

今年以来,盐城在全面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发展方面动作频出。

“盐城与韩国隔海相望,经贸往来频繁、合作交流深入,特别是前年12月11日,中韩(盐城)产业园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上升为国家层面合作园区,盐城对韩合作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也为韩国企业到盐城投资创业提供了巨大商机和多重红利。”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开放型经济的迅猛发展,今后,盐城将继续坚持把全方位深化对韩交流合作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优选,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务实的作风、优质的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走活开放发展这盘棋。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发展新格局。3月25日上午,盐城高新区东山精密电子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生产着柔性线路板。“柔性线路板是我们公司的主要出口产品,其品质要求非常高,所以我们引进了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际一流装备打造业内顶尖的智能车间,实现生产、检测、装箱、入库自动化与智能化。这样,在用工减少50%的情况下,可以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有效保证产品质量。”东山精密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去年3月底柔性线路板项目投产以来,公司生产形势红火。“去年,我们公司仅柔性线路板项目就实现出口5亿美元。”

从东山精密蓬勃发展的态势可以看出,重点企业已成为盐城外贸增长的“压舱石”,发挥着积极的支撑作用。据统计,去年,盐城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有1827家,较前年增加140家,其中超千万美元企业173家。今年1月份,盐城市实现进出口8.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增幅居全省第二。其中,出口5.74亿美元,同比增长12.2%;进口3.14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在外贸进出口保持动能强劲的同时,利用外资方面也实现了量质齐升。2月24日上午,世界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与射阳海普润膜科技合资新建的26000平方米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安装和调试各种先进生产设备。“自从与摩根士丹利合资后,海普润膜生产形势很火,去年全年实现开票销售9966万元,同比增长60%;实现税收2547万元,同比增长50%。”挂钩服务海普润膜科技有限公司的射阳港招商局副局长曹刚说。

盐城海普润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国科学院专业膜研发技术为依托,以高端MBR膜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的企业。近两年,该企业凭借明显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及膜产品性能优势,营业收入及利润增长迅速,并获得资本市场的持续青睐。去年4月,摩根士丹利成功并购海普润膜项目25%股权,使海普润膜成为一家“内资转外资”企业。“海普润膜获得的这笔2565万美元的境外投资,为该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日后进军国际资本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射阳县商务局局长郁建忠说。

去年以来,在外部形势低迷的宏观环境下,我市外资条线紧紧围绕“产业强市”战略,牢固树立赶超目标,创新思路,补齐短板,提升效能,全市利用外资保持持续增长。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新设外商投资项目144个,协议注册外资19.9亿美元;外资到账9.1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增幅列全省第一。

一边“引进来”,还要一边“走出去”。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近年来,盐城市企业“走出去”投资、在“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球布局已逐渐成为常态。市商务局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周卫鹏介绍,2013年,全市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首次超1亿美元,超过2013年以前境外投资历年总和;2014年至2017年,全市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每年稳定在3亿美元以上,成为全省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突破最快的地区之一;2018年,盐城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4亿美元。

“走出去”企业也在不断增加,如江苏杰龙集团在坦桑尼亚新阳嘎省建设了年产2.6万吨植物油加工项目。目前企业产销两旺,并且将国内“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移植到坦桑尼亚,成功带动当地15000人就业。中港建设集团在莫桑比克投资1235万美元建设了德尔加督水泥厂。随着2018年下半年,莫桑比克PALMA油区项目的启动,水泥市场需求日趋旺盛,该公司的水泥产品供不应求。

“去年,盐城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23.1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16.5亿美元,同比增长11.7%;进口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新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的项目116个,外资到账7.2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比重的80.5%、78.6%。”市商务局负责同志说。

作者:暂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