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南京老旧小区品质提升焕新颜

【连网】 (记者 周璇) 南京市围绕城市精细化建设,在道路、背街小巷整治、城市立面改造等工程项目上,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提升城市“颜值”和“艺术”,背街小巷对外是城市的“里子”,对老百姓而言则是自家的“面子”,其面貌如何,直接反映了城市的文明水平、和谐宜居程度。

龙虎网记者走访发现剪子巷小区完成了路面铺设、外立面建筑等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让小区硬件设施和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居民们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剪子巷小区整治前

剪子巷小区整治后

老旧小区“脏乱差” 居民盼整治

剪子巷小区是个建于80年代的老旧小区,小区一直是一个无物业、无管理的小区,居住着161户居民。因基础设施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建筑风貌老化,垃圾乱堆乱放,整个小区破旧又杂乱。与老门东景区仅一墙之隔,整治前外立面观感较差、院落内杂物较多、景观环境较差,整体情况较为一般,拉低了老门东景区的整体形象。

说起曾经的小区面貌,居民们苦不堪言:下水道不时堵塞,污水漫到家里;路面坑洼破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车位紧张,每天停车都要靠抢;经常发现小区这边一堆垃圾、那边一堆废品,居民们停车、堆杂物、拉绳晒衣服晒被子,一片乱糟糟的景象。

剪子巷小区整治前

剪子巷小区整治后

高质量品质提升 小区展新颜

现在的剪子巷小区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昔日80年代老房斑驳陈旧的楼宇外墙,已被白色涂料覆盖,整体为新中式风格。色彩斑斓的雨蓬、晾衣架消失殆尽,换之以统一的窗框、伸缩式晾衣架、雨蓬,所有的空调外机全部以秦淮古典元素纹样设计的镂空挡板格栅统一遮掩,为满足居民平时养花种植的需求,此次整治也为小区居民统一安装花架,丰富居民日常生活。小区围墙及沿街立面,则以灰白色砖勾边,衬得白色墙体更显端庄、雅致。

剪子巷小区整治前大门

剪子巷小区整治后大门

剪子巷小区整治后大门和外立面

剪子巷小区整治后部分外立面

高标准、精细化。在前期工作中,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对方案进行提前规划并加强精细化统筹设计,完善节点构造大样等图纸细化的工作,图纸先行,以便进行大面积施工。社区会先进行居民意见征集并进行汇总,在确认可以实施的情况下,将汇总意见形成大致改造方案,提前参与打样的工作,便于后续的成本招标。在施工过程中联合秦淮房产经营公司以样板楼栋引路,通过样板进行论证,对于疑点难点组织有资质的专家小组进行讨论,再大面推广实施。不仅如此,安居保障房集团还与街道、社区一起共同开展民主议事工作,确保每户居民都可以对整治内容满意。

整治后,整个小区焕然一新,清理了景观死角,增加了居民公用活动空间的利用率,既提高了小区居民的满意度,也提升了老门东景区的整体形象。

剪子巷小区整治后防盗窗、晾衣架和花架

剪子巷小区整治后非机动车车棚

剪子巷小区整治后空调遮挡

迈出小区,沿着明城墙沿线随意漫步,市民会惊喜地发现,街巷沿线、小区内外、建筑立面都已焕然一新,细看会察觉出各具特色,放眼望去则连点成片汇成一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