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下半场”哨响,江苏发力织好这张“网”

【连网】

工业互联网,已经迎来“风口期”。

今年的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工业互联网能给实体经济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帮它降低成本,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准和质量水平。”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这样描绘这张“网”的神奇所在。

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成功,已经让业界达成未来发展的共识。截至去年9月,全国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7.8%和48.5%。开展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比例分别达33.7%、24.7%、7.6%。

尽管我国工业互联网开局良好,但产业基础并不牢固,核心技术能力和生态掌控能力与发达国家比还有相当差距。

“可以说工业互联网成功与否代表了企业是否能在互联网竞赛中的下半场占得优势地位。”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说。

在前一轮消费互联网发展大潮中,未能抢得先机的江苏,正发力抢占工业互联网新风口。江苏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江苏将健全建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全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首先要抓好平台布局。江苏深化实施“一市一重点平台、一行业一重点平台”培育计划,从国内龙头平台、行业重点平台、区域赋能平台三个维度全面布局发展。不久前,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性能评测成果发布,江苏省6大工业互联网平台荣获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性能评测星级平台称号。在刚刚出炉的2018年江苏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中,全省42家企业入选,13个设区市均有企业入选。

其次要抓好平台能力提升。目前,江苏省1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数量超过400家,17个平台年服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但总的来说,江苏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处于起步阶段,亟须加快提升平台技术、服务、经营能力。

此外,还要抓好平台推广应用。去年,江苏省大力推进“企业上云”计划和工业APP培育工程,现已发展22万家上云企业、2200余个工业APP,形成一批有较强影响力、可复制推广的先导应用模式和优秀案例。

“‘建平台’和‘用平台’是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双轮’。”谢志成表示,下一步,江苏省将坚持以用促建、建用协同的原则,一方面,大力实施“企业上云”计划,2020年前,全省将新发展10万家核心业务上云企业和百万台设备上云;另一方面,制定和推广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设标准,2020年前,全省将打造10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培树“灯塔”型样板。

“下半场”哨响,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这次已然跑在了全国最前列。

记者 付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