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泰州从“城河时代”迈向“大江时代”

【连网】328国道海姜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建成通车,泰州海陵至泰州姜堰车程压缩至12分钟左右;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开展沿江高铁通道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预可研审查,北沿江高铁规划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泰州市首座公铁两用过江通道——常泰过江通道正式开工建设,泰州百里长江将再添长虹卧波胜景;泰州医药高新区、泰州市高港区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意味着两区融合发展联动机制正式建立,泰州市区一体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是江苏省委、省政府赋予泰州的新定位、新使命。围绕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推进跨江融合和泰州市区一体化发展,厚植区域发展新优势,泰州加快从“城河时代”向“大江时代”迈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蓝图:咬合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着力打造“六大支点”,促进苏中板块动能再造

“支点,就是支撑点、着力点、撬动点。”泰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龙说,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泰州必须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全方位提升辐射力、带动力、竞争力,成为促进苏中崛起的枢纽节点和重要增长极。泰州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风口。

去年1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旨在建设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这给正在谋求动能再造的泰州带来新机遇。

“纵观整个长三角地区,泰州连接东西、承南启北,处于上海、南京两大都市圈的交汇点,是长三角城市群北翼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特殊的位置、特殊的优势和特殊的机遇。”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何万篷认为,面对重大利好,泰州必须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加速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做到东联西引、南下北上、左右逢源、开放包容,实质性地联接周边、链接全球。谋定而后动。

在准确分析宏观大势后,泰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必须坚定不移咬合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让空间环境持续出新。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格局正在加速重构。”在泰州市发改委主任祝光看来,空间环境出新正是应对这种重构的务实之举。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跨江融合上做足文章,重点推进高速铁路、过江通道规划建设,深度对接上海、南京两大都市圈,强化与无锡、常州等城市的合作交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塑经济地理新格局,加快融入长三角,从外部空间汲取新动能;二是练好内功,以高铁枢纽片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加快市区融合发展和一体化步伐,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提高中心城市集聚度和能级,让自身空间焕发新活力。

围绕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的战略定位,泰州正着力打造江苏中部现代产业支点、创新驱动支点、交通枢纽支点、绿色发展支点、区域融合支点和改革开放支点,促进苏中板块动能再造,提升扬子江城市群整体竞争力。

为此,泰州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成为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初步建成辐射带动力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力争成为江苏省特色发展的排头兵、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成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竞争力的“健康名城”。

路径:城市南进、向江而建,融入锡常“一体化”、唱好宁沪“双城记”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长三角城市都是重大利好,就看谁能够醒得早、走得快、抓得实。”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江苏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陈雯的观点发人深省。

泰州市委市政府明确,立足Ⅱ型大城市规模定位,统筹好战略规划、基础设施、产业项目、资源要素和功能布局,依托加密过江通道,加快跨江融合,融入锡常“一体化”,唱好宁沪“双城记”,变“左右不靠”为“左右逢源”,变“南北不畅”为“南北通泰”,真正把发展“定位”干成发展“地位”,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和现实模样。

这段时间,泰州的利好消息可谓多多。去年底,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开展沿江高铁通道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预可研审查。该线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将成为泰州市连接上海、南京两大都市圈的高速大动脉。目前,中铁设计集团已来泰开展北沿江高铁可研初测。同时,盐泰锡常宜铁路有关工作也正在抓紧推进。

过江通道方面,泰州市首座公铁两用过江通道——常泰过江通道正式开工建设。作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互联互通设施,其对于泰州市加快跨江融合,促进“锡常泰”城市组团跨江融合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此外,常州江阴第二、第三及张靖等过江通道前期工作也紧锣密鼓推进。

融入锡常“一体化”,唱好宁沪“双城记”,泰州更是动作频频。持续开展“服务大上海 融入长三角”系列活动,对接产业项目,推介旅游产品,深化宽领域、深层次合作交流。泰州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无锡、苏州、南京、常州考察学习,深度对接交流,推动跨江融合。

泰州拥有97.8公里长江岸线,处于长江深 V 的拐点,区位优势独特。诚如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盛克勤所言,泰州应充分挖掘放大临江优势,大踏步走向长江,依江而建、滨江发展,打造拥江达海、承南启北的支点城市、江东明珠。

在内部空间体系重构上,泰州正按照“城市南进、向江而建,依托高铁、优势后造”的路径,跳出“城河思维”,跨越“长江天堑”,激活“大海基因”,加快实现从“高速时代”向“高铁时代”、从“城河时代”向“大江时代”、从“双水绕城”向“三水绕城”、从“大泰州”向“强泰州”的大踏步跨越。

城市南进,走向“大江时代”,关键在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高铁枢纽片区、泰州医药高新区、泰州市高港区融合发展,构筑城市“动力核”。

前不久,作为泰州市区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泰州医药高新区、泰州市高港区融合发展联动机制正式建立。两区将积极抢抓机遇,加强优势互补,密切协作联动,推动市区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同时,两区党政代表团实现互访,进一步强化产业、城市空间等方面对接,推进两区融合发展。

结合北沿江高铁可研初测和高铁综合枢纽规划,泰州市将高起点建设高铁枢纽片区,目前已启动高铁枢纽片区前期工作,致力发展枢纽经济,打造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

加快市区融合,泰州姜堰亦是重要板块。去年底,328 国道海姜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全面建成通车,从泰州海陵到泰州姜堰车程压缩至12分钟左右,有利于泰州海陵和泰州姜堰间的快速联系,对于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快速路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市区融合、加速市区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随着东环高架北延、站前路快速化改造、泰州姜堰南绕城快速化改造等一批项目实施,泰州市区一体化、从“城河时代”奔向“大江时代”的步伐将更加矫健。

部门行动

泰州市发改委:研究制定支点城市建设“交通设施建设、地标产业打造、生态优势彰显、创新载体建设、城市能级提升、民生福祉增进”六大支撑工程,加大大健康产业等地标产业培育力度,推进重点项目上争,密切与上海、南京两大都市圈的对接融合,强化与无锡、常州等城市的合作交流,全力拓展支点城市建设的内外空间。

泰州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枢纽”的部署,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动泰州市加快形成面向长三角、接轨沪宁杭的交通枢纽城市形态。横向上打造成上海、南京两大交通圈的“融合点”,纵向上打造成大江南北跨江融合发展的“支撑点”。 

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统筹安排全泰州市功能布局、空间格局和要素配置。优化交通格局,彰显区域枢纽功能,加快推进综合交通等专业规划编制。

泰州市住建局:着眼城市功能优化,做精做优主城区,做大做强新城区,做特做美泰州姜堰区,形成“双核一特”;全力推进体育公园、金融广场、永定路西段快速化、过街天桥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中心城市能级;围绕高铁枢纽片区、城市中轴线,谋划储备一批面向未来的优质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