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科学管水 优先节水 系统治水 宿迁“三管齐下”做优“水文章”

【连网】(记者 侯苏雨)水是人类最宝贵的自然资源之一,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一直备受人们关注,特别是在每年3月22日至28日“中国水周”期间,更是绕不过的热门话题。

作为一个水资源总量相对丰富却又缺水的城市,宿迁如何谋划好“水文章”,守护好我们的“生命之源”?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宿迁始终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坚持依法科学管水、优先节水、系统治水,着力在水资源高效利用、节约使用上下真功夫,“写就”了一篇漂亮的“水文章”:2018年,全市的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省考以上断面三类以上比例达到80.8%,位列全省前列;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并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探索出了一条独具宿迁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新路子。

科学管水,最严管理制度落实处

最近两年,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船闸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敬贵多了一个职责——每星期总要去运河边转上三四次,看一看河水里有没有垃圾,查一查有没有私排废水现象……“河清水净,我才放心。”这位运河船闸段河段长说。

2017年2月23日,宿迁市在全省率先召开全市河长大会并出台《宿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制定了各级河长定期巡河护河、交办督办制度,形成了河湖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合力。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刘敬贵多了个“运河船闸段河段长”的头衔。

201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提出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为此,《宿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出,强化地方各级政府责任,严格考核评估和监督。同时,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水功能区管理监督,落实以水功能区为单元的河道水域纳污能力和限制排污总量制度。

除了出台《宿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近年来,宿迁市还相继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宿迁市区地下水开发利用及保护规划》、《宿迁市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等文件,通过加强水资源管理的顶层设计,年初定目标、过程强监管、年终严考核,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据悉,在各项制度约束和指引下,2018年全市年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29.3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了21.2%、20.8%,达到了预期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