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民日报》诗话“水扬州”扬州是个你来了就喜欢的宝地

【连网】昨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刊发了题为《水扬州》的文章。文章以诗一般的语言,通过“历史的涟漪”和“现实的光影”,讲述了扬州水与扬州城、扬州人的血脉关系,是一篇关于扬州、关于运河的散文佳作。今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作者 彭学明

烟雨蒙蒙时,若有一叶扁舟划来,那扁舟划开的就是一幅更加迷离的画,载来的就是一个如梦如幻的世外桃源。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扬州的水自然养扬州的人。上善若水,从善如流,是扬州人血液里的秉性。

扬州是属水的。水即是扬州的脸蛋和瞳仁,又是扬州的骨血和生命。    

大长江、古运河、瘦西湖,还有纵横交错的小水巷,都在以无处不在的水色深情款款地顾盼你、拥抱你、款待你。我们先不说天赐的长江是怎样丰润扬州,单说人工开掘的古运河和瘦西湖是怎样哺育扬州。

扬州的古运河,是古人与自然相亲相爱的结晶。春秋战国时期,扬州称为邗,吴王夫差觉得长江之水如此滔滔不绝而流逝,有些暴殄天物,就命人在扬州的长江口边打开一个口子,挖出一条长达一百多公里的人工河道,把滔滔不绝的长江水引流进来,作为讨伐齐国、运送军马与粮草的军需线。不想,这条军需线成了民生线,极大地方便了扬州,给扬州带来巨大的变化与繁荣。

因了水,扬州交通便利、千帆竞发,可以通江通海;因了水,土地不再焦渴,庄稼得以欣欣向荣、生生不息。天南海北的商贾来这里进货发货,安家发家,成为一个个富商、一个个大户。一个个水码头就这样起来了、繁忙了;一个个小村庄就这样变大了、繁盛了。有的成了小城,有的成了小镇,一路下来,就连成了一个大大的扬州,成为旷世的人文财富与风景。东关街、瓜洲镇、湾头镇、邵伯镇、月塘镇、个园、何园、龙首关、水斗门、汪氏小苑等都是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 

隋炀帝从杭州开始,先取钱塘江之水,再取长江、淮河、黄河、海河之水,开掘一条南起杭州,北至北京,连通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天津、北京,长达一千七百多公里的运河——京杭大运河。扬州古运河,自然成了京杭大运河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是古老厚重、颇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一部分。

贯通扬州城的古运河有三十多公里。这是祖先气息浓郁的三十多公里,是祖先身影清晰的三十多公里。这三十多公里的水路,扬州走了两千多年。

每一程,都有历史的涟漪。

每一步,都是现实的光影。

水是新的,也是旧的,新旧合一的水,先是在扬州混装为一壶,叫瘦西湖;又在扬州打通一关,叫东关;再在扬州弯一个湾,叫茱萸湾;最后在扬州坐落成一个洲,叫瓜洲。

瘦西湖其实不瘦,有着七百多亩的宽阔水面,只是腰肢细长,故称瘦西湖。瘦西湖是扬州运河的动脉,是扬州城市的灵魂,有了瘦西湖,扬州人就有了骄傲的资本。因为,瘦西湖实在是美,美得都不知道用什么词去形容和装饰。碧水上绿树成荫,绿树下芳草萋萋,芳草里鲜花盛开。还有一座座长虹卧波,一架架水车戏水,一处处亭榭斜阳。烟雨蒙蒙时,若有一叶扁舟划来,那扁舟划开的就是一幅更加迷离的画,载来的就是一个如梦如幻的世外桃源。

船是水的亲戚,船吃一辈子的水,却一辈子都没吃够;船赶一辈子的水路,一辈子也没有赶完。船的骄傲就是祖祖辈辈都与水为伍,都为水而生。船也因为这条水有了说不尽的荣华富贵,道不尽的幸福人生。这里的船承载过多少历史文化名人。想当年,许多文人墨客,就是一边看船剪开一线水波,一边听风撩过一片白云,茶里煮诗,诗里烹酒,酒里弹弦,弦里和歌,歌里曼舞,留下佳话,唱和古今。“二十四桥春水绿,兰桡随处傍花行”“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这些诗句里的二十四桥,就是瘦西湖的二十四桥,也就是我说的一座座卧波长虹。

当年,鉴真就是这样撑开一河春水,东渡日本,传授佛教和唐朝文化;马可波罗就是这样拨开一河秋波,远行扬州,寻找他的东方乐园。

水美的地方,总是人美的地方,人美的地方,总是爱美的地方。俗话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扬州的水自然养扬州的人。你看水灵灵的扬州,到处都是水灵灵的人。无论男人女人、大人小孩,那些水边长大的扬州人,个个都出落得水灵灵的,如出水芙蓉。你看,那撑着伞远去的女孩,不就摇曳生波么?这迎面走来的男孩,不就双瞳剪水么?

水养人,人随水。水性融人性,人性通水性。

扬州人柔软、平和,好像一辈子都不会生气,一辈子都不会烦恼。但是这并不代表扬州人软弱、无能。相反,扬州人柔韧坚强,有一种水滴石穿的精神和以柔克刚的能力。

扬州人质朴善良,富有爱心和同情心。上善若水,从善如流,是扬州人血液里的秉性。

扬州人重情重义。于友情,水乳交融。于爱情,相濡以沫。于亲情,血浓于水。

所以,扬州是个你来了就喜欢的宝地,扬州人是你见了就喜欢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