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好声音】人大代表唐金海:未来“远程医疗”服务越来越丰富

【连网】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提到,“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3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参加江苏团小组审议中为“江苏—克州远程医疗”点赞。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远程医疗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使优质学科、技术力量强的专科,通过网络技术提高看病接诊的效率,具体实施会越来越丰富。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文 肖勇/摄

“远程医疗”服务内容越来越丰富

早在2009年底,江苏省人民医院就成立了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江苏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后,我们又把优质医疗资源通过远程会诊平台输入克州人民医院,让管床医生、病人与省内专家面对面交流,提高诊断准确率,减少患者来回奔波的负担。”唐金海代表说。克州人民医院根据病人需求,并结合医院实际,已与江苏开展了多项远程会诊项目,会诊病例超过600例。

唐金海代表告诉记者,江苏省人民医院一直在积极推动远程医疗,他本人还参与尝试了利用虚拟技术远程指导进行了一台手术,并大获成功。2018年7月3日,他与陕西省富平县医院由渭平副主任医师一起,利用“星云混合现实数字医学平台 ”为一位乳腺癌患者的病例进行了远程会诊,并指导对方医疗团队制定了手术方案。手术过程中,富平县医院的医学专家通过混合现实云端,将术中真实场景与患者的三维病例解剖模型相融合后传至南京,唐金海代表利用星云平台的PC端设备进行现场指导,通过远程标记操作点,强调组织分离路径及需要防范的问题,标记点投射进富平县医院正在进行手术视野,辅助指导现场医生进行操作,从而保证手术安全成功进行。

唐金海代表认为新科技一定会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使优质学科、技术力量强的专科,通过网络技术提高看病接诊的效率。”不过,在实践过程中,唐金海代表也注意到了譬如“准入无门槛、技术无标准、监管无制度”等问题,因此今年参加两会,他也带来了这方面的建议:尽快制定相关技术准入及监管标准,加强对网络医院、远程医疗、虚拟技术、人工智能等医疗行为进行监管,构建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加快建设医联体,把好医生送到群众家门口

唐金海代表表示,“老百姓一生病就喜欢往三甲医院跑,说明分级诊疗体系还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本医疗做得好,才能留得住病人,使小病就在基层医院解决,不行的再逐级往上转。这样一来才能使大医院将主要精力放在急难危重多病人身上,形成良性循环。”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和布局,但目前现状是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群众大病小病还是习惯往大医院跑。如何解决群众“看病难”?唐金海代表认为,充分发挥大型公立医院的区域医疗中心的作用,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医联体建设很有必要。江苏省人民医院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如何解决?唐金海代表认为,一个是分级诊疗要做好,二是优质资源下沉。“通过医联体、医疗集团或者分院等形式把大医院优质资源分到基层,把病人固定在基层,让病人在家门口就能看好医生大专家,真正享受到三甲医院诊疗服务。”

据介绍,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达到143家。对于条件成熟的,直接转为一体化管理的分院,目前省人医在全省范围内已经有5个分院,直接使当地群众受益。特别是去年7月,省人医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抢抓跨江发展战略机遇,在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与浦口区政府开展“院府合作”,成立浦口分院。省人医的强力介入,在各个专科上快速弥补了浦口地区医院的技术短板,不仅带动提升了整个浦口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还满足了医院周边省份群众的就医需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