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党建引领,合理搭建妇联组织架构 为古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连网】

  女性创新创业基地提供就创业服务

女性创新创业基地提供就创业服务

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和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群众中——去年以来,姑苏区妇联直面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从组织人员建设、制度方式转变、服务内容提升等方面,不断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

姑苏区妇联主席赵莉表示,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新使命,姑苏区妇联将以满足广大妇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奋斗目标,围绕中心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立足民生需求,为做实做亮历史文化名城之“核”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党建引领,合理搭建妇联组织架构

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合理搭建妇联组织架构,将有助于妇联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去年以来,姑苏区各级党委把一批思想政治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妇女干部选拔到妇联领导岗位上,优化了妇联班子结构,有效地调动了妇联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在姑苏区妇联常执委中,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比例大幅提升,一大批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热心妇联工作的优秀女性被吸纳进来。一大批有热情、有专长、有影响力的妇女骨干加入到街道、社区两级妇联执委,解决工作力量“倒金字塔”问题,补齐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短板。目前,全区共有专兼职妇联干部539人,执委2207名,其中女性组织带头人115名,在妇女群众中有影响、有专长的妇女骨干329名。

  2018年姑苏区妇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8年姑苏区妇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在党建引领下,姑苏区妇联多次深入街道、社区调研妇联组织的具体情况,制定并由区委办转发《姑苏区基层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召开姑苏区基层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暨培训大会,利用两委换届契机,全部完成街道妇联换届选举。按照“以换届加快促进改革”的思路,提前完成区级层面的换届工作,迅速将街道和社区(村)的妇联组织进行集中优化。目前,全区共有15个机关部门妇联,8个街道妇联,社区(村)妇代会100%改建妇联。新成立“两新”妇联组织、区域妇联组织近30家。各个单位、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组织达到共融共建,为实现服务妇女群众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姑苏区妇联还努力搭建女性“双创”平台。2017年,城区首家巾帼双创基地“姑苏区女性创新创业基地”揭牌成立;姑苏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在吴门桥街道“亲水吴门”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立。此外,姑苏区还试点设立了“羿唐”“睦邻大院”“苏爱婴”“安珀志”“姑苏69阁”等5个“妇女微家”,将“妇女微家”作为“妇女儿童之家”的延伸辐射和有益补充,坚持妇联主导与资源整合相结合,阵地建设与活动开展相同步,规范建设与特色打造相协调,科学规划、合理布点、示范引领,有效实现妇联组织在你身边、联系妇女全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关爱妇女无缝隙。目前,辖区各街道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实现了全覆盖,其中省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30个,市级示范48个;组建了2个儿童友好家园,其中潼泾一社区儿童友好家园被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评为“全国儿童之家示范点”典型案例。

  2018“童趣苏州”传统文化实践展示活动

2018“童趣苏州”传统文化实践展示活动

创新机制,激发妇联组织生机活力

妇联改革以来,姑苏区妇联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妇联组织生机活力。在日常工作中,妇联工作人员经常进行逆向思维,让妇女群众说需求,妇联组织来做实事,将关门搞活动改为由群众主动设计,吸引群众主动参与,真正把服务开展到群众心坎里去。

据悉,姑苏区妇联制定实施了妇联常执委联系妇女代表、妇女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妇联机关干部走出机关下基层、建立基层联系点等一系列制度,并对各级妇联干部提出了“三十五字”工作口诀:学习研究的思维、热爱工作的情怀、沉下身子的姿态、横向联动的方式、互联网+的方法,妇联干部作风明显改变。妇联执委联系服务基层工作机制,根据执委自身所处行业和优势特长,将执委划分为文化古保服务队、创业就业服务队、社会民生服务队、权益维护服务队等四个团队,分别对接各个街道、社区(村)妇联、新建妇联组织,开展情况调研,关注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目前,区妇联挂兼职副主席、常执委已开展各类服务58次,服务19230人次,涉及权益维护、创业就业、家庭家教、知识培训等多个方面。

  “她言值·姑苏经济女性精英对话”活动

“她言值·姑苏经济女性精英对话”活动

去年,姑苏区妇联还筹划组织实施了“在你身边”五亮工程及“妇女微家”建设项目。妇女微家的创建具备“五亮”,即亮牌子、亮身份、亮清单、亮服务、亮成果,让妇联工作落实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通过向妇女群众亮出妇联牌子和组织架构,亮出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发出妇联声音,主动向妇女群众问计问需,让妇女群众主动直接参与妇联工作的设计,并对妇联工作成效进行评判,让妇女群众真实感受到妇联就在身边,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感受到妇联改革的成效,从而更好地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组织发动妇女群众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建功立业,更好地为妇女群众提供精准服务,使妇联改革真正落地开花见成果,使党委、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更畅通,纽带更坚固。

“互联网+妇联”是姑苏区开通网上妇联工作渠道的新模式。2017年,区妇联为女性打造了“24小时不掉线”的“网上之家”,创立了“姑苏@她”官方微信公众号。据悉,公众号名称为“姑苏@她”,是利用谐音“爱”既表达妇联关爱女性的宗旨,又体现有问题请@妇联的深意。区妇联把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搬到网上、把妇联组织和阵地建到网上,做到网上有旗帜、有服务、有活动。“在你身边”栏目链接各项微活动、微服务内容;“巾帼学苑”包含微互动、微课堂、解放思想大讨论、改革进行时等环节;“巾帼风采”则包含了头条要闻、基层风采、活动荟萃等环节,此外,微信工作群、执委联系群、基层交流群等各种“朋友圈”,形成融工作、联系、服务为一体的“指尖上的妇联”,推动妇女工作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虚拟现实两空间”的有效覆盖。

  姑苏@她维权工作站开展幸福主题沙龙活动  (本版图片由姑苏区妇联提供)

姑苏@她维权工作站开展幸福主题沙龙活动

加强联动,主题活动汇聚女性力量

坚持需求导向,基层导向,联动导向,去年以来,姑苏区妇联加强与上级妇联和下级妇联的联动,加强与群团和职能部门的联动,加强与群众百姓沟通,征集需求清单,亮服务菜单、亮服务资源库,实行菜单式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在开展各项活动时,更加注重创新途径、简化程序,让普通群众喜欢参与、便于参与。

围绕古城保护,姑苏区妇联通过线上线下各种途径组织开展“汇聚姑苏巾帼之智 携手共绣名城之核”庆“三八”系列活动,通过女性刚柔并济的力量来宣传姑苏“两扫”成果,展示古城风貌和魅力;开展“行走平江”古城保护环保公益定向赛,招募巾帼志愿者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古城保护、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夯实古城可持续发展基础,提升古城环境品质中弘扬志愿服务理念;开展“我与古城保护”文化游学系列活动;“童片天空,古韵今风”——童趣姑苏传统文化展示实践活动,传承历史文明,弘扬底蕴古训;开展古城保护之“姑苏宝宝”公益形象征集活动,有千余人参与了设计,二十多万人予以了关注投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全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中予以了展示颁奖。

  康乃馨关爱单亲贫困母亲帮扶活动

康乃馨关爱单亲贫困母亲帮扶活动

围绕民生需求和权益保障,姑苏区妇联打造了姑苏@她维权工作站,每月固定时间安排资深律师坐班接待来访妇女群众,重点帮助妇女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化解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全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心理、健康、家教等各项咨询服务,现场共有6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3名资质律师长期轮值坐班接待和服务;开展“关爱女性幸福力”主题系列公益活动,开展了“点燃梦想 与你同行”——姑苏区“康乃馨”关爱行动之“自强母亲”帮扶计划,“乐耆满巢”关爱空巢老人等帮扶行动,建立了常态化扶贫帮困机制暨“8·26”帮困助学行动。此外,姑苏区妇联还主动承担市政府实事项目母乳哺育室的建设工程,成功建成并投入使用双塔街道办事处、姑苏区妇幼保健所、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苏州坤元广场、天虹商场、城市生活广场七家母乳哺育室。目前,姑苏区范围内的共有近30家母乳哺育室,为正在哺乳期的妈妈们提供便利,让“37℃母爱”不断延伸。

围绕创业创新,姑苏区妇联打造“姑苏@她”创业成长空间,完善姑苏区女性创新创业基地硬软件,链接创业就业供需双方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化运作,搭建线上线下共享平台,对广大女性创业就业者开展各类培训、提高就业创业技能,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围绕“美丽产业”,区妇联为女性创新创业者提供了V拍拍、主持人培训、形象礼仪、服饰珠宝培训等项目服务,开展了企业风险防范、政策财务管理、女性职场礼仪、商标注册保护公益讲座,插花、串珠、盘扣、咖啡、蛋糕等手工培训,旗袍鉴赏、形象礼仪等活动,旗袍与当代美学价值等沙龙培训。区妇联还成功推荐了“虎丘婚纱城”“苏州创客邦孵化管理有限公司”申报2018年度省级巾帼示范基地,“中创妇联”申报省妇联创业创新实践项目,“虎丘婚纱城”荣获2018年省级巾帼电商示范基地称号,苏州希格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君华荣获第五届“苏州市十大女杰”称号。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的“她言值·姑苏女性精英对话”活动,宣传展示经济女性精英形象,汇聚当代女性力量,发挥优秀女性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激励广大妇女为加快实现姑苏高质量发展,做亮做实历史文化名城之“核”贡献力量。 (记者 胡毓菁 苏报通讯员 姚颖泉 图片由姑苏区妇联提供)

相关新闻